中學個案輔導(家長篇)

介紹

子女在日常生活中與父母的接觸最多,父母的待人處事態度,都被子女看在眼內,一點一滴累積的印象,塑造出子女不同的性格。所以,讓父母掌握有效的溝通技巧,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子女也可以從父母身上學到處世的方法和智慧,可以有效改變子女的性格和待人處事態度。老師及社工可以參考片段的內容指導家長,家長亦可以從片段的內容反思自己的管教模式,改善親子關係。

操控型攻擊者

搶電話事件

阿慧是校內的惡霸,一天在校內發現內向的同學在校園一角看電話,經小心計算後,就安排同黨一起戲弄她,搶她的電話來拋,結果掉在地上。之後老師發現了,都被她辯駁開脫了。

反面教材(教導子女逃避責任等於聰明的表現)

  • 鼓勵子女逃避責任,誤導子女的價值觀

父母對他們的操控型欺凌行為不予勸阻甚至加以讚賞時,都會加強 (Reinforce) 了子女對這方面的非理性想法,他們的想法和行為加倍合理化。

即時處理(以身教讓子女學會承擔責任)

  • 面對子女過犯時嚴肅認真
  • 讓子女嘗試代入受害者的情況
  • 鼓勵子女為自己承擔責任

父母應以嚴肅的態度正視子女犯的錯,讓子女感受到父母的不認同。也必須讓子女知道父母能理解他們行為背後的目的,一方面停止他們不合理的辯解,另一方面迫他們面對犯錯的現實。

父母與老師及社工角色不同之處,在於更能動之以情,所以父母可以由「情」的方面入手,讓子女明白他們的行為會為父母帶來擔心和困擾的情緒,使他們感到父母的重視和關心;在子女的感受受到重視之後,子女才有空間去關顧其他人的感受,同時鼓勵他們為此承擔責任,對子女的反省作出支持。

長遠處理(支持及欣賞子女把才智運用於正途上)

  • 細心觀察行為改變,積極地給予支持鼓勵

父母要明白要操控型攻擊者子女作出改變,放棄一向的思想模式和行事方式並不容易,改變的同時意味著他們會失去因過往功利行為所得的物質或權位。為填補上述的空間,父母可給予子女更多的讚賞和鼓勵,讓他們感到改變想法後得到的好處更加多,可以令子女繼續他們的良好表現。

回頂端

© 2019 香港城市大學 有教無「戾」校園欺「零」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