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輩輔導-和諧大使

背景和理念

和諧大使計畫,是透過朋輩領袖和高危學生的接觸和相處,從中感染低年級的學童如何正面地處理人際關係和朋輩相處的情況。藉此締造一個充滿和諧關愛氣氛的校園文化。

根據Erikson (1968) 社會心理發展階段理論 (Psychosocial Development Stage Theory),青少年期(12-18歲)的學童正藉經歷尋找身份認同的重要階段,故十分注重塑造個人的獨特性,及建立個人價值觀。青少年會透過模仿 (Modeling),學習及塑造合適自我的身份認同及建立自我價值,同時亦重視朋輩認同 (Peer Conformity),青少年會透過不同的群體,建立出個人的朋輩網絡。

學校是學童渡過青少年期的地方,同時亦是朋輩的主要來源,故透過和諧大使計畫推動高年級的學長去關懷低年級的高危學童,有助提供一個正面和友善的模仿對象給他們效法。亦可為高危的學童增強對學校的聯繫和歸屬感,而學長亦藉著他們過往的經歷,較能明白理解低年級學弟妹所經歷和面對的事情,比社工、老師的角色和身份,更能進入守護對象的天空和心境,較易於建立一個緊密而互信互諒的朋輩關係。

有關和諧大使計畫的研究內容和結果,請參閱《和諧大使服務手冊》。

回頂端

© 2019 香港城市大學 有教無「戾」校園欺「零」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