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設計

2009-10及2010-11年度

這兩年的研究以小學生(小四至小六)為小組介入的對象,2009-10年度針對「反應型攻擊者」;2010-11年度針對「操控型攻擊者」。

我們同樣採用了嚴謹的實驗設計。我們採用了國際常用及認可的量表,評估及篩選出潛在的攻擊者,並且對參與的學童作出多次的評估。小組介入開始前,參加的學童會先接受一次評估 (前測) ,深入地評估他們參與小組的適合程度,作為評估成效的基線。然後,約一個學期的介入完成後,學童將會再接受評估 (後測) ,並在三個月、六個月及一年後作出跟進及追蹤評估,藉此驗證學童在接受介入服務前後的變化,並以具科學化的量性及質性方法為評估成效的基礎。

介入方法

共有三種不同的介入方法: 學生小組、家長小組及親子平行小組。小組旨在減少學童的攻擊行為,改善家長的管教方法,以達致良好的親子關係。已知的或被評為潛在的反應型/操控型攻擊者會被隨機安排進入其中一個組別。然而,由於部份參與親子平行小組或家長小組的學童家長,未能安排時間參加,本計畫會將這些學童安排入學生小組,而另行安排與該學童的攻擊分數相若的另一名學童填補家長小組或親子平行小組的空缺。

對照小組 (Control Group)

我們亦加入了家長對照小組及學生對照小組,以評估小組成效。學生小組及家長小組均會有相應的對照小組以比較成效,親子平行小組則不設對照小組,以學生實驗小組及家長實驗小組作對照,以測試親子平行小組的共同介入,與他們其中一方的單方面介入之間可能存在的區別。對照小組會安排學童參與一些與欺凌和暴力問題沒有直接關係的小組,例如:探討學習動機小組、家長的自我了解小組等。

實驗設計

參加者 介入方法 對照小組
學生 學生小組 學生對照小組
家長 家長小組 家長對照小組
學生與家長 親子小組

回頂端

© 2019 香港城市大學 有教無「戾」校園欺「零」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