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Understand is to Remember—Selected Prefaces of Qian Liqun

Product Name in original language
難得明白—錢理群序跋選集
Author / Editor
HKD268.00
In stock
Add to Wish List
「我一直把右派的回憶錄看作是研究中華人民共和國歷史的不可或缺的資源⋯⋯」對錢理群來說,反右運動是中國現代史上的一段黑暗歲月,對知識分子以至整個社會造成了極大的傷害,是一段不能被遺忘的歷史。

要記住,就要明白曾經發生的歷史,那怕是小人物的經歷。《錢理群序跋選集》由錢理群親自選編,特意集中挑選了33篇為「被劃為右
派的朋友」之書撰寫的序,部分文章更並非正式的出版物,因此過去流通量極低;作者希望藉着當中所記錄的知識分子的際遇,為讀者提供觀察這段歷史的特殊視角,揭示了在「正史」歷史書中看不到的一個個被遺忘的人物,一段段真實的血的歷史。

本書也提供了新的角度去深切認識錢理群的思想精神,他寫的序言表露了他對人的態度、對當時重大歷史事件和問題的多方面思考,包含了對歷史及人的關懷。誠如他所言:「我通過右派回憶錄進入,就抓住了共和國歷史中最黑暗面的要害,也感受到了共和國『真正的脊梁』的力量,看到了民族的希望:正是這兩個方面構成了共和國歷史的真實。」本書的結集,既具有歷史資料意義,也是錢理群相關的學術論著的重要補充。
ISBN
978-962-937-656-7
Pub. Date
Jul 19, 2023
Weight
1.5kg
Paperback
364 pages
Dimension
150 x 215 mm

前言

和朋友、讀者通信,以及為他們的著作寫序,是我之所愛;某種程度上成了我人際交往的重要方式,甚至成為一種生活方式。有一段時間,我每年都要寫一、二百封信;而我的寫作習慣就是在寫完某篇或某部重要著作之後,就集中一部分時間,為朋友、讀者寫信、寫序,直到現在也是如此。而我的寫信、寫序的對象,從不考慮他的身份、地位,只看他是否有自己的思想,是否真的需要我。因此,我有許多沒有見過面的朋友,他們分散在全國各地、大都生活在社會的底層,主要是各個領域的年輕人。這樣,寫信與作序,就成了我和中國社會,特別是底層社會和青少年保持密切聯繫的重要途徑。這次編選的《錢理群書信集》和《錢理群序跋選集》就是這樣的精神聯繫的文字表現。可以從中看出我和幾個群體,主要是青年學者,大、中、小學學生,研究生,中小學教師,青年志願者,鄉村建設者,被稱為「精神流浪漢」的社會青年,以及貴州(安順)的新、老朋友……這七大群體的思想交流與心靈溝通,是自由、平等,無拘無束、無所顧忌的,是真誠、坦率的,有思想的相互啓發,更有不同意見的交鋒。我多次說過,我和他們的交往,絕不是單面的給予,而是雙向的互動和互助。對我自己的學術和精神成長,更是具有怎麼估計也不為過的意義:沒有這種精神聯繫,我早就被學院高牆困死了,被體制收編了。我之所以還能夠保持學術的活力,能夠健康地、快樂地、有意義地活着,全仰賴於我始終和這些既敢於面對現實,又積極思考、探索的新生力量(我始終認為他們是中國未來的希望所在)的相互支撐。當然,我也沒有把這些年輕朋友理想化:我很清楚,我們每一個人都存在人性的善惡兩面;我們要營造的,是一個「揚善抑惡」的言說環境,這就保證了我們的交往中每一個人都會自覺張揚並享受自我和
他人的人性之美,相互「抱團取暖」,以內在的光明抵擋外在的黑暗。幾十年過去了,今天重讀當年書信、序跋裏燃燒的文字,依然感到陣陣暖意,原因在於它蘊藏着人(而且是一個個具體的普通人)自身真善美的生命力量:人只能自己救自己,就像我經常說的那樣,「我存在着,我努力着,我們又彼此攙扶着—這就夠了」。

今天重讀當年的思想和情感的真實記錄,更會感受到一種歷史的意義與價值。這是因為,這些書信與序跋,都是寫在1980年代後中國與世界發生歷史巨變的年代,作者又大多置身社會底層,且處於成長過程中,他們以好奇、困惑的眼光觀察、思考周邊所發生的一切,作出個人化、個性化的反應:這樣真實的、不加掩飾的記載,恰恰是我們在既定、既有的被意識形態化、規範化的官方歷史書裏看不到的,是所謂「政治正確」遮蔽了這一切。

特別值得珍惜的是,我保存了大量來自全國各地生活在第一綫年輕朋友的來信。我們正可以從這些原始史料裏,獲取豐富的歷史細節,多方面的、複雜的歷史信息,感受其中的歷史氛圍,進入那個時代的歷史情境之中。這就為我們進行這一歷史時期的民間思想史、精神史的研究,奠定寶貴的史料基礎:整理、出版這些來信,將是我下一階段要做的工作。

而序跋集的整理,更讓我生一種重新發現和認識自己思想的新鮮感。我經常說,自己有「胡思亂想,胡說八道」的習慣,經常有突如其來的聯翩浮想,往往來不及寫進我的正式學術論文和著作裏,就都陸陸續續寫到我隨時為朋友動筆寫的序跋裏了。坦白地說,我的序跋大都是應約而寫,但又不願意隨便應付差事,就把自己的最新想法順手寫下:在這個意義上,我幾乎每一篇序跋都是零星的小論文,今天合起來讀,就看出其意義。每一輯都集合了自己所關心過的問題的思考:關於現代文學史、思想史的學術研究;關於大、中、小學教育的本質及其改革的探索;關於「民間思想者」的發現,給民間思想應有的歷史地位;關於被強迫遺忘的歷史正名與價值重估;關於地方文化和鄉村建設裏「中國經驗」的總結;最後「返歸自身—說說我自己」。儘管受序跋體例的限制,都未充分展開,卻也正因為如此而留下了進一步探討的空間。這些,都是對我相關學術論著的重要補充,是可以顯示我學術研究的複雜性、豐富性,開放性與未完成性的:這才是我的真正追求。

帶着血蒸氣的醒過來的人的真聲音—為我的精神兄長而寫
—徐無鬼《一個隱者的殘稿》

正是這真實令人戰慄
—蔡玉鑲《突圍 — 一個底層知識者的人生體驗》序

地獄裏的歌聲
—讀和鳳鳴《經歷—我的1957年》、楊顯忠:《夾邊溝記事》

誕生於「停屍房」的中國世紀末的最強音
—日譯本《黃翔的詩與詩想》序

一個人的命運及其背後的社會體制的整體運動
—對張先癡《格拉古軼聞》的一種解讀

人閑心不閑
—胡超群《心閑集》序

「何時能因鑒而止」?
—讀王林書《詩鑒》

默默無息者的「風雨閃電」
—讀李家騤《雷電賦》

在這位女性面前我們羞愧難言
—讀李蘊輝《追尋》

說真話:一個沉重的話題
—讀陳炳南《赤子吟》、《回聲集》

將苦難轉化為精神資源
—《幸存者的追憶》序
 
一部揭示血淋淋的真實的「野史」
—趙旭《風雪夾邊溝》序
 
不要忘記我們只有一個地球
—胡超群《動物故事》序

我們已經付出了多大代價,我們還要付出多大代價
—《烙印》序

京城「精神流浪漢」的寫作
—鄭士波小說序

難得明白
—楊澤泉《回眸一笑—我在太陽不落日子裏的故事》序

正視苦難,超越苦難
—楊澤泉:《回眸一笑》序

一本讓我驚心動魄的書
—王金屏《北大:1957》序

向「偉大的中國女性」脫帽致敬
—雷一寧書序
 
「我們的血管裏流着五四的血液」
—《「新五四」:五一九文存》序
 
春秋存於詩裏
—為高野先生的詩集作箋注
 
心是顫動的,血是熱的,靈魂是聖潔的
—譚蟬雪:《蘭州大學「右派反革命集團」紀實》序
 
「難友陰魂猶驚夢,駭世陽謀耐反思」
—《往事微痕》廣西專集序

歷史在繼續
—《長壽湖:重慶長壽湖右派採訪錄》序

「糾正歷史錯誤,恢復本來面目」—張成覺主編
—《一九五七》序

絕不掉頭
—《鐵玫瑰的中國記憶》序

精神流浪漢的傳統和它的命運
—常俊曙《碎步流年》序

「歷史」與「現實」的隱喻
—張先癡《格拉古實錄—勞改回憶錄之二》序
 
中國式極權體制的歷史見證
—讀《張犀回憶錄》
 
堅持「真相原則」,正確處理歷史問題
—讀杜光《1957年的革命和反革命》

拒絕遺忘:一代人的歷史責任
—讀張先癡:《格拉古夢魘》

一個鄉村教師給我們留下了什麼?
—讀趙旭《風雨人生路—記夾邊溝幸存者鄉村教師王永興》

關於建立「1957年學」的回憶
—裴毅然《這是為什麼—『右』難成因》序

後記

 

錢理群,當代著名學者,被譽為80年代以來中國內地最具影響力的人文學者之一。1939年生,21歲時被分派至邊遠地區貴州中等專業學校教書。文革後考入北中文系文學專業讀研究生,畢業後留校任教二十多年,於北大任教時因其獨立自由的思想與言論,一度被禁止作全校公開演講。錢理群以研究魯迅、周作人等五四時期的現代文學而著稱,其對20世紀中國知識分子歷史與精神的審察,深得海內外的重視。2002年北大退休後關注語文教育,同時從事現代民間思想史研究,被認為是當代中國批判知識分子的標誌性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