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述:環境中的塑料降解和微塑料的形成

參與成員: 方家熙博士, 林群聲教授

塑料垃污染物不可避免地不斷進入到環境中,在機械和物理化學過程的作用下的形成塑料碎片,當它們的尺寸小於 5 毫米時屬於微塑膠。近年來,微塑膠污染在全球各種環境中都有報導,被認為是對生態系統和人類健康的潛在威脅。在這篇綜述中,確定了塑料廢物積累的潛在熱點,總結了塑料降解的主要機制和表徵方法,並對塑料環境降解的研究進行了評價。包括納米塑料在內的微塑料的形成和降解應該受到更多的研究關注,以更全面地評估它們在環境中的歸宿和生態風險。

參考:

Zhang, K., Hamidian, A.H., Tubić, A., Zhang, Y., Fang, J.K.H., Wu, C. & Lam, P.K.S. (2021). Understanding plastic degradation and microplastic formation in the environment: a review. Environmental Pollution, 274, 116554.

Image
Understanding plastic degradation-cmy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