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亮點

R-Epigenetic plasticity enables copepods1-c2-01
Posted

參與成員: 胡紹燊 教授

橈足類是細小的浮游甲殼動物,廣泛分佈在海洋、淡水和鹹淡水環境。牠們不但可顯示環境健康情況,亦是多種海洋生物重要的食物來源。但日益嚴重的海洋酸化從多方面影響牠們的繁殖率。海洋污染國家重點實驗室的成員胡紹燊教授和韓國成均館大學的科硏團隊一同發現,橈足類可以通過表觀遺傳變化適應海洋酸化環境。他們觀察到當橈足類跨世代暴露在酸化的水環境中,與生殖相關的基因出現了表觀遺傳變化,令橈足類的適應性增強,有助於牠們在不良環境中恢復繁殖能力。這個重要發現已發表於國際期刊Nature Climate Change上。

參考:
Lee, Y.H., Kim, M.S., Wang, M.H., Bhandari, R.K., Park, H.G., Wu, R.S.S., Lee, J…

R-A global horizon scan of issues1-c2-01
Posted

參與成員: Moriaki YASUHARA 博士

海洋和沿海生態系統正在面臨新的問題。這些問題目前仍然缺乏科學研究和認識,還會對生物多樣性產生影響。在由科學家首次進行的海洋和沿海地平線掃描中,有三類15個地平線問題被最終確定,其中包括海洋生態系統的大規模改變、資源使用和開採的變化以及新技術的出現。此次掃描是為了確認在未來5-10年內可能會顯著影響海洋和沿海生物多樣性功能和保護的潛在新問題。這些問題有助於提高公眾意識,促進相關海洋研究,以及促使決策者採取適當行動。

參考:

Herbert-Read, J.E., Thornton, A., Amon, D.J., Birchenough, S.N., Côté, I.M., Dias, M.P., Godley, B.J., Keith, S.A., McKinley, E.,…

R-science.abn2384-f1-01-c2-01
Posted

參與成員: Moriaki YASUHARA 博士

氣候變化除了會引發令人畏懼的風暴和火災,也會造成肉眼看不到的現象,例如令海水中的氧氣減少和海水變暖威脅海洋生態。SKLMP成員安原盛名副教授在著名期刊Science上發表了通過古生物學推算及了解未來海洋狀況的文章。古生物學研究發現上一個間冰期的南美西海岸熱帶海水狀況和現今受氣候變暖影響的海水相似。當時的魚化石紀錄佐證了海水氧氣減少和變暖不只會令海洋物種的體積變小,更會迫使牠們遷移到更高緯度、相對較冷的海域,最後導致熱帶海域的生物多樣性減少,地球兩極海域生物多樣性增加但喪失其特有物種。因氣候變化而改變的海洋生態,對依賴捕魚業的發展中國家影響尤為嚴重。

參考:

Yasuhara, M., Deutsch, C.A. (2022).

R-1-s2.0-S0304389422011700-ga1_lrg-c
Posted

參與成員: 何宇鶴 博士, 林群聲 教授, 梁美儀 教授, 阮悅斐 博士

液晶單體化合物(LCMs)能聚集於動物的脂肪組織,並影響海洋生物和人類的健康。SKLMP成員何宇鶴博士及其團隊在本港的昂船洲及屯門附近海域探測到LCMs。他推測在屯門附近檢測到的LCMs可能是從新界西的堆填區裏已破損的液晶顯示器中釋出。現如今大部分香港家庭都擁有一部以上的手機或平板電腦,所以當市民清潔這些電子設備時,可能會把帶有LCMs的生活污水排放到污水處理廠。污水處理未能移除所有LCMs,以至於污染近岸海域。

參考:

Tao, D.Y., Jin, Q.Q., Ruan, Y.F., Zhang, K., Jin, L.J., Zhan, Y.T., Su, G.Y., Wu, J.X., Leung, K.…

R-1-s2.0-S0304389422012791-ga1_lrg0-c
Posted

參與成員: 林群聲 教授, 梁美儀 教授, 阮悅斐 博士

大多數有機磷酸酯(OPEs)通過大氣沉降和地表徑流進入海洋環境。在這項研究中,研究人員收集並分析了珠江口中按尺寸分離的大氣顆粒物、海水中的懸浮顆粒物和沈積物的樣本OPEs。珠江口大氣顆粒物OPEs的濃度隨著離岸距離的增加呈下降趨勢。磨刀門出口附近區域的沉積物則具有相對較高的OPE濃度。顆粒態OPE的輸入和環境歸宿取決於其來源、顆粒媒介和化學形態。本研究呼籲人們更多地關注人類對河口的影響。

R-pnas.2113947119fig01-c
Posted

參與成員: 梁美儀 教授

儘管有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河流藥物污染對生態和人類健康的有害影響,但人們對全球河流藥物出現的情況卻是知之甚少。以往評估其發生率的研究僅於196個國家中的75個進行,其中大多數在北美和西歐。大部分地區相對而言仍未被研究。本研究展示了全球河流藥物污染調查的結果。這項研究監測了各大洲104個國家258條河流沿岸的1,052個採樣點,代表了4.714億人的藥物指紋。本研究表明,在全球超過四分之一的研究地點,地表水中存在的這些污染物對環境和人類健康構成了威脅。

參考:

Wilkinson, J.L., Boxall, A.B.A., Kolpin, D.W., Leung, K.M.Y., Lai, R.W.S., Galban-Malagon, C., et al.,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