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驗室研究範疇

鑑於SKLMP的核心科研力量及競爭優勢,我們確立以下三大主要研究主題;並積極把研究成果轉化,為政府提供環境管理的策略,支持其實施政策。

Innovative Technology.png

污染監測的創新科技

該研究團隊主要目的為研發一系列嶄新的科技,用以監察及控制海洋污染。這些科技可能包括(但不限於)監測受關注的化學污染物、藻類毒素、水生病原體和微塑膠等的新方法及工具;創新的數值模型,預測污染物和病原體在水環境中的暴露情況,並估計其在水體中的承載能力;運用新型感應器及物聯網實時監察水和沉積物的質量;以先進及具成本效益的處理技術移除污水中的污染物;建立創新方法去除海水中有害藻華 (紅潮);以及探索監測海洋生物多樣性及生態系統健康的新技術(例如遙遠感應、人工智能、環境基因技術)。

梁國熙 教授 (香港城市大學)
小組組長
People photo BG - Prof_Michael_LEUNG
郭駿傑 教授 (香港城市大學)
小組副組長
Kwokchunkit-TradChi

 

Eco-safety and Environmental Risk Assessment.png

生態安全與環境風險評估

該研究團隊主要目的為研究海洋環境中的化學污染物、藻類毒理、水生病原體在水環境中的暴露的情況、生物累積、生物效應與環境風險,以及對海產食物的安全性影響。研究結果將為環境風險評估提供科學基礎,以推導及制定環境質量基準和管理這些壓力源的風險,以確保生態系統安全及人類健康。SKLMP尤其希望為建立國家海洋水質基準作出貢獻,以保護中國沿海海洋環境。

王文雄 教授 (香港城市大學)
小組組長
Wangwenxiong-TradChi
何宇鶴 教授(香港城市大學)
小組副組長
HenryHe-TradChi

 

Scope Icon-03.png

生態系統響應與生態俢復

該研究團隊主要目的為揭示海洋生態系統對人為壓力的反應,例如水污染、水體富營養化、缺氧、自然生境破壞、過度捕撈、暖化與酸化等;了解在停止環境侵害後,生態系統修復的過程和機制;以及制訂有效政策和創新技術 (例如生態工程技術),藉此修復已受損的海洋生態系統。

邱建文 教授 (香港浸會大學)
小組組長
QiuJianWen-TradChi
陳荔 博士 (香港城市大學)
小組副組長
LeoChan-TradCh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