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述:環境中的塑料降解和微塑料的形成

参与成员: 方家熙博士, 林群声教授

塑料垃污染物不可避免地不断进入到环境中,在机械和物理化学过程的作用下的形成塑料碎片,当它们的尺寸小于 5 毫米时属于微塑胶。近年来,微塑胶污染在全球各种环境中都有报导,被认为是对生态系统和人类健康的潜在威胁。在这篇综述中,确定了塑料废物积累的潜在热点,总结了塑料降解的主要机制和表征方法,并对塑料环境降解的研究进行了评价。包括纳米塑料在内的微塑料的形成和降解应该受到更多的研究关注,以更全面地评估它们在环境中的归宿和生态风险。

参考:

Zhang, K., Hamidian, A.H., Tubić, A., Zhang, Y., Fang, J.K.H., Wu, C. & Lam, P.K.S. (2021). Understanding plastic degradation and microplastic formation in the environment: a review. Environmental Pollution, 274, 116554.

Image
Understanding plastic degradation-cmy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