腺嘌呤缺乏酵母:用於檢測水溶液中不穩定鋅(II) 的熒光生物傳感器

參與成員: 王文雄教授

基於腺嘌呤缺乏酵母的自發熒光強度,建立了一種用於檢測海洋中鋅的新型生物傳感器。該生物傳感器可以檢測超低濃度(0.01 μM)的鋅,並可準確量化 0.01 至 0.5 μM 的細胞外鋅濃度。腺嘌呤缺乏酵母可以從從粘性樣品中測定溶解的鋅離子,準確地量化不穩定的鋅離子,其檢測限低於化學傳感器,比傳統方法更加簡單。腺嘌呤缺乏酵母對鹽度、pH和其他金屬的高耐受性使其能夠在復雜的海洋環境中應用。

參考:

Sun, A., & Wang, W.X. (2021). Adenine deficient yeast: a fluorescent biosensor for the detection of labile Zn (II) in aqueous solution. Biosensors and Bioelectronics, 179, 113075.

 

Adenine deficient yeast-cmyk

Image
Adenine deficient yeast-cmyk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