腺嘌呤缺乏酵母:用于检测水溶液中不稳定锌(II) 的荧光生物传感器

参与成员: 王文雄教授

基于腺嘌呤缺乏酵母的自发荧光强度,建立了一种用于检测海洋中锌的新型生物传感器。该生物传感器可以检测超低浓度(0.01 μM)的锌,并可准确量化 0.01 至 0.5 μM 的细胞外锌浓度。腺嘌呤缺乏酵母可以从从粘性样品中测定溶解的锌离子,准确地量化不稳定的锌离子,其检测限低于化学传感器,比传统方法更加简单。腺嘌呤缺乏酵母对盐度、pH和其他金属的高耐受性使其能够在复杂的海洋环境中应用。

参考:

Sun, A., & Wang, W.X. (2021). Adenine deficient yeast: a fluorescent biosensor for the detection of labile Zn (II) in aqueous solution. Biosensors and Bioelectronics, 179, 113075.

 

Adenine deficient yeast-cmyk

Image
Adenine deficient yeast-cmyk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