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高效可降解AIEgen光敏劑對有害藻華的光動力控制

參與成員: 王文雄教授

TVP-A,一種具有聚集誘導發射特性的帶正電的光敏劑,可作為超高效、低成本、環境友好的材料控制藻華。由於其表面帶正電,TVP-A具有良好的水溶性並可迅速吸附漂浮在水面的藻細胞,通過氧化損傷破壞細胞核和葉綠體引發藻類死亡。TVP-A在低濃度下可有效吸收太陽光並在幾分鐘內即可控制藻華,因此適用於大多數天氣下的大規模藻華的控制。 TVP-A緩慢的自降解過程可防止其在環境中的積累或產生二次污染。

參考:

Yue, Q., He, X., Yan, N., Tian, S., Liu, C., Wang, W.X., Luo, L. & Tang, B.Z. (2021). Photodynamic control of harmful algal blooms by an ultra-efficient and degradable AIEgen-based photosensitizer. 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 417, 127890.

Image
Photodynamic control of harmful algal blooms-cmy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