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高效可降解AIEgen光敏剂对有害藻华的光动力控制

参与成员: 王文雄教授

TVP-A,一种具有聚集诱导发射特性的带正电的光敏剂,可作为超高效、低成本、环境友好的材料控制藻华。由于其表面带正电,TVP-A具有良好的水溶性并可迅速吸附漂浮在水面的藻细胞,通过氧化损伤破坏细胞核和叶绿体引发藻类死亡。 TVP-A在低浓度下可有效吸收太阳光并在几分钟内即可控制藻华,因此适用于大多数天气下的大规模藻华的控制。 TVP-A缓慢的自降解过程可防止其在环境中的积累或产生二次污染。

参考:

Yue, Q., He, X., Yan, N., Tian, S., Liu, C., Wang, W.X., Luo, L. & Tang, B.Z. (2021). Photodynamic control of harmful algal blooms by an ultra-efficient and degradable AIEgen-based photosensitizer. 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 417, 127890.

Image
Photodynamic control of harmful algal blooms-cmy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