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拖網禁令後熱帶海洋底棲生物恢復非生物和生物之間的聯繫與變化

參與成員: 梁美儀教授,邱建文教授

拖網捕撈對海底棲息地極為不利,為減少棲息地破壞和過度捕撈的問題,拖網捕撈在一些司法管轄區已被禁止。然而,大多數關於生態系統對拖網捕撈影響的反應的報告都來自溫帶地區,重點關注商業物種,幾乎沒有研究過熱帶地區拖網禁令後沉積物中底棲動物的恢復情況。在香港,使用各種類型的漁具進行密集拖網捕撈的歷史早已使沿海生態系統退化。為促進漁業資源及相關底棲生態系統的恢復,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於2012年12月31日實施全港拖網禁令。我們將2012年6月(拖網禁令前)和2015年6月(禁令後2.5年)進行的調查比較,結果顯示禁止拖網後沉積物中有機物含量較高,水體中懸浮固體含量較低,大型底棲動物的網站豐度、物種豐富度、功能多樣性和網站間相似性顯著增加。我們的研究結果表明,實施拖網禁令可以成為保護熱帶沿海水域生物多樣性的有效措施。

參考:

Wang, Z., Leung, K.M.Y., Sung, Y.H., Dudgeon, D. & Qiu, J.W. (2021). Recovery of tropical marine benthos after
a trawl ban demonstrates linkage between abiotic and biotic changes.
 Communications Biology, 4, 212.

Image
Recovery of tropical marine benthos-cmy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