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拖网禁令后热带海洋底栖生物恢复非生物和生物之间的联系与变化

参与成员: 梁美仪教授,邱建文教授

拖网捕捞对海底栖息地极为不利,为减少栖息地破坏和过度捕捞的问题,拖网捕捞在一些司法管辖区已被禁止。然而,大多数关于生态系统对拖网捕捞影响的反应的报告都来自温带地区,重点关注商业物种,几乎没有研究过热带地区拖网禁令后沉积物中底栖动物的恢复情况。在香港,使用各种类型的渔具进行密集拖网捕捞的历史早已使沿海生态系统退化。为促进渔业资源及相关底栖生态系统的恢复,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于2012年12月31日实施全港拖网禁令。我们将2012年6月(拖网禁令前)和2015年6月(禁令后2.5年)进行的调查比较,结果显示禁止拖网后沉积物中有机物含量较高,水体中悬浮固体含量较低,大型底栖动物的网站丰度、物种丰富度、功能多样性和网站间相似性显著增加。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实施拖网禁令可以成为保护热带沿海水域生物多样性的有效措施。

参考:

Wang, Z., Leung, K.M.Y., Sung, Y.H., Dudgeon, D. & Qiu, J.W. (2021). Recovery of tropical marine benthos after
a trawl ban demonstrates linkage between abiotic and biotic changes.
 Communications Biology, 4, 212.

Image
Recovery of tropical marine benthos-cmy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