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研究范畴

鉴于SKLMP的核心科研力量及竞争优势,我们确立以下三大主要研究主题;并积极把研究成果转化,为政府提供环境管理的策略,支持其实施政策。

Innovative Technology.png

污染监测的创新科技

该研究团队主要目的为研发一系列崭新的科技,用以监察及控制海洋污染。这些科技可能包括(但不限于)监测受关注的化学污染物、藻类毒素、水生病原体和微塑胶等的新方法及工具;创新的数值模型,预测污染物和病原体在水环境中的暴露情况,并估计其在水体中的承载能力;运用新型感应器及物联网实时监察水和沉积物的质量;以先进及具成本效益的处理技术移除污水中的污染物;建立创新方法去除海水中有害藻华 (红潮);以及探索监测海洋生物多样性及生态系统健康的新技术(例如遥远感应、人工智能、环境基因技术)。

梁国熙 教授 (香港城市大学)
小组组长
People photo BG - Prof_Michael_LEUNG
郭骏杰 教授 (香港城市大学)
小组副组长
Kwokchunkit-TradChi

 

Eco-safety and Environmental Risk Assessment.png

生态安全与环境风险评估

该研究团队主要目的为研究海洋环境中的化学污染物、藻类毒理、水生病原体在水环境中的暴露的情况、生物累积、生物效应与环境风险,以及对海产食物的安全性影响。研究结果将为环境风险评估提供科学基础,以推导及制定环境质量基准和管理这些压力源的风险,以确保生态系统安全及人类健康。 SKLMP尤其希望为建立国家海洋水质基准作出贡献,以保护中国沿海海洋环境。

王文雄 教授 (香港城市大学)
小组组长
Wangwenxiong-TradChi
何宇鹤 教授(香港城市大学)
小组副组长
HenryHe-TradChi

 

Scope Icon-03.png

生态系统响应与生态修复

该研究团队主要目的为揭示海洋生态系统对人为压力的反应,例如水污染、水体富营养化、缺氧、自然生境破坏、过度捕捞、暖化与酸化等;了解在停止环境侵害后,生态系统修复的过程和机制;以及制订有效政策和创新技术 (例如生态工程技术),借此修复已受损的海洋生态系统。

邱建文 教授 (香港浸会大学)
小组组长
QiuJianWen-TradChi
陈荔 博士 (香港城市大学)
小组副组长
LeoChan-TradCh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