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故事

Correcting the bias In estimating carbon density in tidal wetlands

李成业 教授
香港中文大学李福善海洋科学研究中心主任

全球气温上升,温室效应加剧,「碳排放」成为环境科学家的重大研究主题。过去3 0 年, 红树林生境仅被视为一个「净输出」的生态系统,为雀鸟或鱼类提供觅食与栖身之所;鲜有人讨论红树林的储碳价值。香港著名红树林专家、…

New Fireworm Named

邱建文 教授
香港浸会大学生物系副系主任

恐怕没有什么比首次遇见有毒的生物更可怕了,但对生物学家来说可能是一件有趣的事,并且是一连串严谨而精密研究的开始。浸大生物系副系主任邱建文教授,在过去十年间已经发现了17个新物种。他关心社会,热心解决生物相关的问题:2018年,他从报章上得悉本港泳滩爆发海毛虫,便带领研究团队在鉴别物种之余…

GrandPrix prize

陈雪平 博士
水中银联合创始人首席技术官

本港大学基础科研成就卓越,但难以将科研成果转化为商品。然而,海洋污染国家重点实验室悉心培育的优秀科学家陈雪平博士,成功把「转基因鲭鳉鱼」及「斑马鱼」胚胎毒理检测技术转移为商业应用,并与拍档创立了水中银生物科技公司,至今已为全球逾百间大型企业提供服务,吸纳了包括普华永道、南丰集团、…

Key_images_ oysters and mussels


梁美仪 教授
海洋污染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Fig1

陈荔 教授
海洋污染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维多利亚港是一个高度发达的地区,以往曾因污水排放及周遭填海工程而造成水质污染。为了改善水质,香港特区政府推行了净化海港计划(HATS)收集及处理污水。该计划已经实施至第2a阶段,以改善水质为目标,同时辅以停止填海的措施。然而,现时尚未对维港内珊瑚群落的分布、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