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里程碑

 

2004

教资会「卓越学科领域计划」拨款4,500万港元,资助城大生物及化学系胡绍燊讲座教授提出的建议,设立「海洋环境研究及创新科技中心」(MERIT),为日后成立「国家重点实验室」奠下基石。

 

2005

「海洋环境研究及创新科技中心」正式开幕。

 

2007

胡绍燊教授向中国科学技术部申请成立海洋污染国家重点实验室伙伴实验室。

 

2009

城大获国家科学技术部批准成立「海洋污染国家重点实验室伙伴实验室」。

 

2010

海洋污染国家重点实验室伙伴实验室(香港城市大学)正式成立,林群声教授出任实验室主任。

 

2010

海洋污染国家重点实验室于2010、2013、2016和2019年合办了「海洋污染与生态毒理学国际会议」(ICMPE)。会议系列至今已有超过25年历史,是国际海洋污染研究领域的标志性盛事。

 

2011

创新科技署向SKLMP提供每年200万港元的恒常资助。

 

2012

SKLMP的卫星机构「海洋与人类健康研究中心」,获深圳市政府批准在深圳成立。

 

2012


SKLMP成员李晓岩教授于国家教育部设立的「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评选中,获颁「自然科学奖」的一等奖,林群声教授及林忠华博士获颁二等奖。

 

2013

「海洋与人类健康研究中心」正式启用。

 

2013

创新科技署将SKLMP的年度资助经费,由200万增至500万港元。

 

2013

SKLMP与伙伴实验室「近海海洋环境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厦门大学)」(MEL) 共同建立「海洋与环境大型仪器与技术服务中心」,强化实验室的大型仪器管理与共用,促使MEL连续两年在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进行的国家重点实验室科技资源信息开放共享评估中位列第一。

 

2015

SKLMP 联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香港城市大学动物医学院主办「水下科学、技术与教育国际会议」,促进海洋环境科学与技术的学术交流与合作。

 

2016

SKLMP成员李晓岩教授带领团队,以《高效浓缩分离和污泥精炼协同新技术实现城市水污染控制和资源回收》,获香港研究资助局「主题研究计划」资助。

 

2017

SKLMP成员甘剑平教授带领团队,以《香港及邻近海域富营养化,缺氧及生态后果的诊断和预测:物理-生物地球化学-污染耦合研究》,获香港研究资助局「主题研究计划」资助。

 

2018

海洋污染国家重点实验室伙伴实验室,在创新科技署统筹的伙伴实验室评核中,获评为「优秀」级别。

 

2018

国家科学技术部正式批准命名为「海洋污染国家重点实验室(香港城市大学)」。

 

2018

香港教育大学加入成为成员大学,并斥资1500百万元设立共享实验室。

 

2018

SKLMP 搬迁至城大杨建文学术楼五楼。

 

2019

SKLMP成员林群声教授与林忠华博士于国家教育部设立的「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评选中,分别获颁「自然科学奖」的二等奖。

 

2019

创新科技署将SKLMP的年度资助经费由500万增至1000万港元。

 

2020

SKLMP 成员张彤教授带领团队,以《抗生素耐药基因的环境污染传播机制与控制阻断策略研究》获研究资助局的「主题研究计划」资助。

 

2020

海洋污染国家重点实验室成立10周年。

 

2021

SKLMP发起了一项为期十年的“全球河口监测(GEM)”计划,该计划在2021年6月被联合国(UN)批准为“联合国海洋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十年(2021-2030)”下的“海洋十年行动计划”。 GEM是香港唯一获得通过的提案,也是第一轮征集期间全球66个获得批准的项目之一。

 

2022

2022 年 7 月 27 日,东亚海域环境管理区域合作计划(PEMSEA; http://pemsea.org/about-PEMSEA)的合伙理事会正式批准 SKLMP 成为海洋污染区域卓越中心 (RCOE) 。作为 PEMSEA-RCOE,SKLMP 自动成为 PEMSEA 网络学习中心的成员,并将定期为东亚海域的人们组织有关污染监测和评估、水下调查和生态恢复技术的培训机会。 SKLMP 很荣幸成为东亚海域的RCO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