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新型钛酸钾-活性炭混合流动电极的电容去离子工艺选择性去除合成废水中的铵根离子

参与成员: 李晓岩教授

铵根离子(NH4+)是污水中主要的污染物之一,同时也是有价值的资源物质。流动电极电容去离子技术(FCDI)是一个无化学添加的环境友好型氨氮回收技术。然而由于废水中钠离子的水合半径和铵根离子相似,会与铵根离子竞争流动电极上的吸附位点,从而降低铵根离子去除效率。本研究通过静电喷雾和高温煅烧工艺制备出钛酸钾颗粒(K2Ti2O5,KTO),将其与活性炭粉末混合制成新型钛酸钾-活性炭流动电极,用于从含高钠废水中选择性回收铵根离子。与采用纯活性炭的FCDI工艺相比,在流动电极中掺入25 wt% 的KTO颗粒,含钠废水中铵根离子的选择吸附性从2.3提高至31,铵根离子去除率从28.5%提高至64.8%,铵根离子解吸效率从35.6%增至80%,实现了对铵根离子的高效回收与电极再生。根据密度泛函理论计算结果,钛酸钾晶面(0 0 1)对铵根离子的吸附作用在热力学上比钠离子更稳定,因此对铵根离子具有选择吸附性。

以上工作于2020年9月发表在期刊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第一作者为林琳 (Lin, L.),通讯作者为香港大学的李晓岩教授。

参考:

Lin, L., Hu, J.H., Liu, J.H., He, X., Li, B. and Li, X.Y. (2020). Selective ammonium removal from synthetic wastewater by flow-electrode capacitive deionization using a novel K2Ti2O5-activated carbon mixture electrode. 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 54(19), 12723-12731.

Image
Selective ammonium removal from synthetic wastewater  by flow-electrode capacitive deionization using a novel  K2Ti2O5‑activated carbon mixture electr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