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新型鈦酸鉀-活性炭混合流動電極的電容去離子工藝選擇性去除合成廢水中的銨根離子

參與成員: 李曉岩教授

銨根離子(NH4+)是污水中主要的污染物之一,同時也是有價值的資源物質。流動電極電容去離子技術(FCDI)是一個無化學添加的環境友好型氨氮回收技術。然而由於廢水中鈉離子的水合半徑和銨根離子相似,會與銨根離子競爭流動電極上的吸附位點,從而降低銨根離子去除效率。本研究通過靜電噴霧和高溫煅燒工藝製備出鈦酸鉀顆粒(K2Ti2O5,KTO),將其與活性炭粉末混合製成新型鈦酸鉀-活性炭流動電極,用於從含高鈉廢水中選擇性回收銨根離子。與採用純活性炭的FCDI工藝相比,在流動電極中摻入25 wt% 的KTO顆粒,含鈉廢水中銨根離子的選擇吸附性從2.3提高至31,銨根離子去除率從28.5%提高至64.8%,銨根離子解吸效率從35.6%增至80%,實現了對銨根離子的高效回收與電極再生。根據密度泛函理論計算結果,鈦酸鉀晶面(0 0 1)對銨根離子的吸附作用在熱力學上比鈉離子更穩定,因此對銨根離子具有選擇吸附性。

以上工作於2020年9月發表在期刊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第一作者為林琳 (Lin, L.),通訊作者為香港大學的李曉岩教授。

參考:

Lin, L., Hu, J.H., Liu, J.H., He, X., Li, B. and Li, X.Y. (2020). Selective ammonium removal from synthetic wastewater by flow-electrode capacitive deionization using a novel K2Ti2O5-activated carbon mixture electrode. 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 54(19), 12723-12731.

Image
Selective ammonium removal from synthetic wastewater  by flow-electrode capacitive deionization using a novel  K2Ti2O5‑activated carbon mixture electr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