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筒式干衣机是被忽视的空气微纤维的来源

4_Illustration (002)-c copy

参与顾问及会员: John P. GIESY 教授, 梁美仪 教授

微塑胶对水生生物及其生态系统的威胁越来越大。除了海洋和淡水环境,在空气和陆地生态系统中也发现了微塑胶纤维,它们在环境中相对而言难以分解。暴露于空气中的微塑胶会对人类健康产生不利影响,包括慢性阻塞性肺病。虽然众所周知,洗衣服会将大量微纤维(包括化学纤纺织品的微塑胶纤维)释放到废水中,但尚不清楚在家用滚筒式干衣机烘干衣服是否会释放微纤维并影响环境。在这里,SKLMP的一项试点研究发现,一台烘干机每年可排放多达1.2亿根微纤维——是洗衣机排放量的1.4到40倍。

7_Sunny_and_Prof_Leung-c copy

干燥机是微纤维污染空气的潜在来源,在使用15分钟内会释放433,128–561,810根微纤维。有趣的是,研究小组还发现,聚酯微纤维的释放量随着烘干机中衣物负荷的增加而增加,但棉质微纤维的释放量无论负荷如何都保持不变。为了控制这些空气中微纤维的释放,应为烘干机通风管道配备额外的过滤系统。该研究成果吸引了全球媒体的关注,并被世界各地的报纸广泛报导。研究结果在ES&T Letters上发表,该文章亦被Web of Science确定为高引用论文。

6_Example_microfibers-c copy

参考:

Tao, D.Y., Zhang, K., Xu, S.P., Lin, H.J., Liu, Y., Kang, J.L., Yim, T.W., Giesy, J.P., Leung, K.M.Y. (2022). Microfibers Released into the Air from a Household Tumble Dryer. 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Letters, 9, 120-126. (impact factor 11.558) – it has been viewed for 11,225 times and cited 19 times (Web of Science) up to 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