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lture and Literature in the Late Ming and Early Qing

Product Name in original language
晚明風雅
Author / Editor
HKD148.00
In stock
Add to Wish List
本書收錄了東京大學東洋文化研究所大木康教授有關明清文學與文化的學術文章。作者既談明清的詩文,又談白話小說,兼論中國的雅、俗文學作品,書名「風雅」即含此意。全書分為三個部分,第一部分討論明末清初文人冒襄的文言作品、江南秀才吳兆騫在科舉舞弊下的悲劇、南京秦淮在明末清初政局下的境況,以及明清名妓詩人的畫作與文學;第二部分圍繞晚明文學家馮夢龍和其 《三言》等白話作品,深入分析中國白話小說,同時探討長江中下游地區男女對歌的習俗;第三部則論及明清江南地區的大眾傳媒社會,探討當地知識分子的出版活動,並以《儒林外史》為例子,考察明清兩代的出版文化。

這三個部分横跨了文學、藝術、文化傳媒及政治制度,帶領讀者走進明末清初,窺探當時真實的社會面貌。
ISBN
978-962-937-601-7
Pub. Date
Jul 1, 2022
Weight
0.6kg
Paperback
240 pages
Dimension
140 x 190 mm
此次拙作《晚明風雅》收入於香港城市大學「坐看雲起」系列,敝人感到萬分榮幸。敝人曾拜讀己出版的「青青子衿」系列,著者都是學界大名鼎鼎的資深教授。感謝鄭培凱教授給子如此難得的機會,讓敝人的作品能夠與廣大的讀者見面,心情既興奮,又緊張。希望各位讀者不吝批評指教。

《晚明風雅》收錄了敝人過去用中文發表的文章。對中國文學產生興趣是從晚明蘇州的文學家馮夢龍開始的,而後對馮夢龍的作品如 《三言》、蘇州的民歌集《山歌》等進行研究。馮夢龍一生參與出版不少書籍,因此,為了了解馮萝龍,調查了有關晚明江南地區的出版文化。馮夢龍的文學作品中,妇《醒世恆言 •賣油郎獨占花魁》,或南京秦淮的妓女花榜《金陵百媚》都出現不少妓女,為了了解當時青樓的情況,搜集相關的資料時又遇見了冒襄這位明末清初的文人和他為愛安董小宛寫的 《影梅庵憶語》。本書第一部主要是圍繞冒襄的篇章;第二部是收集有關馮夢龍和 《三言》的篇章;第三部則是圍繞在明清江南出版的文章。

回顧起來,進人大學本科以來的 40年,敝人所做的可謂是以明清江南地區為中心的社會和文化各個面向的研究,而本書所收錄的是其一端。冒襄的詩文等文言作品、馮夢龍《三言》等白話作品,敝人對雅、俗兩方的作品都有濃厚的興趣,書名「風雅」即含有此意。

與鄭培凱教授第一次見面是 1993年在美國的耶爾,而後或在香港、或在台北、或在上海常常見面並領教。在此提起孔夫子「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似乎太平庸。不過,學術的交流真是「不亦樂乎」,通過這本小書,如果能和更多的讀者有新的學術交流,那就是著者望外之喜。

大木康
2022年6月

第一部

  • 黄牡丹詩會
  • 宣爐因緣
  • 秀才家書:吳兆騫《上父母書》
  • 順治十四年的南京秦淮
  • 清代女詩人與柳如是:介紹日本澄懷堂美術館藏 《顧媚畫柳如是書合璧冊》

 

第二部

  • 通俗文藝與知識人:中國文學的「表」與「裹」
  • 「情慾」與「教化」:以《古今小說》卷一為材料
  • 從「說話」到「讀物」:以馮萝龍《三言》和上田秋成《雨月物語》為例
  • 江南歌謠與日本

第三部

  • 明末江南出版文化諸相:初期大眾傳媒社會的成立
  • 明末江南的出版人
  • 《儒林外史》反映的出版活動

大木康 (OKI, Yasushi),1959年1月出生於日本横演。東京大學文學博士。曾任廣島大學文學部副教授、東京大學文學部副教授,現任東京大學東洋文化研究所教授。專攻中國明清文學、明清江南社會文化史。主要著作包括:《中國遊里空間:明清秦淮妓女的世界》、《馮萝龍〈山歌〉研究》、《明末江南的出版文化》、《明清文人的小品世界》、《冒襄<影梅庵憶語>之研究》、《馮夢龍與明末俗文學》、《明清江南社會文化史研究》、《明清戲曲俗曲雜考》等書,以及其他相關論文多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