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World of Chinese Literature and Literati's Religious Belief

Product Name in original language
文學時空與士人信仰
Author / Editor
HKD148.00
In stock
Add to Wish List
本書收錄了復旦大學中文系陳引馳教授在不同場合的演講紀錄,主要分享了中國的文學、文人及其精神世界與特質。本書分為上下兩編,上編從宏觀角度講述中國文學史的發展,深入分析中國文學的精神特質,軸心時代的演進,地域與空間對文學的影響,又探究了中古時代文士的思想世界如何隨歷史和環境的推進而變化。下編集中分析了道、玄、佛的多元思想與信仰如何影響着中國文人的思想與文學作品,如莊子、陶淵明、王維、杜甫、白居易、《西遊記》等著名作家及作品,讓中國的文學散發着迷人的光彩。

閱讀這本小書,有助掌握中國文學史的發展與精神世界,並且了解道、玄、佛與中國文學的關係。
ISBN
978-962-937-600-0
Pub. Date
Jul 1, 2021
Weight
0.6kg
Paperback
260 pages
Dimension
140 x 190 mm


前幾年我替香港城市大學出版社編輯了一套《青青子衿》叢書,邀請一些文史界的著名學者,選取深入淺出的文章,編輯成書,引發香港青年人對歷史文化的興趣,加深文化素養。倏忽過了兩年,到2019年一共出了八種,即是陳思和《我的老師們》、陳尚君《行走大唐》、陳子善《識小錄》、李伯重《新史觀.新視野.新歷史》、傅傑《舊籍新書經眼錄》、謝天振《海上雜談》、葛劍雄《悠悠我思》、李天綱《年代記憶》。聽說反應不錯,在內地還出了簡體字版,十分暢銷。出版社邀我再續編一套,廣邀國際學者共襄盛舉。於是,我又聯絡了美國、日本、歐洲、新加坡等地研究中國文化傳統的朋友,請他們自選一些代表性的文章,不過,還是要「深入淺出」,好引導年輕朋友進入歷史文化領域。這些朋友個個學殖深厚,如椽大筆一揮,經常就是傳世之作,聽說要求編一本「深入淺出」的選集,卻都戰戰兢兢,不肯隨口答應。理由是,寫給學術圈內人,可以引經據典,上窮碧落下黃泉,詳加考據,有討論,有辯駁,有千錘百煉的新說。探討學術問題,如抽絲剝繭,層層深入,把盤根錯節的糾結議題,一一揭開,然後再像天孫織錦那樣,編織成璀璨的圖景,光彩奪目。所以,動輒幾萬字,十幾萬字,乃至於幾十萬字,解決了困惑已久的學術問題。深入是深入了,淺出不來。

我就跟朋友說,深入是展示學問的高深精湛,可惜光深入不行,香港年輕人不肯看,任由珠玉廢棄草棘。世界變了,我們年輕時代尊師重道,老師說了算,可以「牛不飲水強按頭」,早晚有口渴了醒悟的時候,知道文化修養的重要;現在的年輕人不同了,從小學開始就有教育專家灌輸天賦人權,人人都有自我本體,學會了堅持自由平等是人權,批判老師是文化霸權,視不喜歡的學科若糞土,看不懂的學術知識如寇仇。他們經常說,我們是世界的未來,你寫的高頭講章,我看不懂,也有權利不看,還有權力把你放到知識鄙視鏈的底端。或許因為香港的社會風氣,「搵錢大晒」深植人心,年輕人有着強烈的反智傾向,從心底蔑視與人格修養相關的人文領域,只肯學習與飯碗直接有關的知識,如英文、電腦、金融之類,其次是需要花點功夫的理工、醫學與法律。

上編

中國文學的精神特質

中國文學的軸心時代

中國文學的空間展開

中古文士精神之演進

 

下編

道家老莊的智慧

從塵網走向田園

中古文學之佛影

唐代詩人與禪宗

王維寒山與禪悟

西遊故事與佛教

作者簡介

陳引馳,文學博士,復旦大學中國語言文學系教授、中華文明國際研究中心主任、國務院學位委員會中文學科評議組成員、教育部中文專業教學指導委員會副主任、「長江學者」特聘教授。主要研究領域為中國古典文學,涉及道家思想與文學、中古佛教文學、古典詩學、海外漢學等。著有《中古文學與佛教》、《文學傳統與中古道家佛教》、《無為與逍遙:〈莊子〉六章》、《莊學文藝觀研究》、《亂世的心智:魏晉玄學與清談》、《〈文苑英華〉與近世詩文思潮》、《彼岸與此境》等;主編《佛經文學經典叢書》、《二十世紀國學叢書》、《民國詩歌史著集成》等;譯有《唐代變文》、《中國中世紀的終結》、《曹寅與康熙》等。

 

編者簡介

鄭培凱,臺灣大學外文系畢業,耶魯大學歷史學博士,哈佛大學費正清研究中心博士後。曾任教於紐約州立大學、耶魯大學、佩斯大學、台灣大學、新竹清華等校,1998年於香港城市大學創立中國文化中心,任中心主任,推展多元互動的中國文化教學。2017–2020年出任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諮詢委員會主席,2016年獲頒香港政府榮譽勳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