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裝置氣泡屏障能有效治理微塑膠污染

Bubbles barriers-Chi-web-v1

除了拥有體積微小、難以分解的特性以外,微塑膠還是具有强大吸附能力的聚合物,因而它們極易吸收自身周圍的有害物質,並隨著生物積累進入食物鏈,對海洋生態造成極大破壞。科學家、政府組織、科技企業提出了一系列技術方案來幫助治理微塑膠污染。

當前,在微塑膠污染物的幾種環境傳輸方式中,河流途徑扮演著重要角色。SKLMP成員 Alessandro Stocchino 副教授和方家熙助理教授帶領科研團隊,研究了一種新型氣泡屏障裝置在不同水力條件下收集微塑膠的效能表現。該創新裝置的原理是通過空氣泵產生向上流動的氣泡幕,用足夠的水流將漂浮和非漂浮顆粒引向集水裝置,從而阻擋顆粒物,減少微塑膠污染。 

因爲缺乏有關該裝置效能表現的數據,研究團隊希望通過實驗評估其捕獲微塑膠顆粒的能力範圍。實驗的最終成果已在期刊 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 上成功發表,題爲《氣泡屏障對微塑膠治理的效能評估》。通過速度測量和粒子跟踪可視化,研究員們分別測試了三種水流條件下包含兩種不同粒子的兩類氣泡屏障配置。 結果表明,氣泡屏障對微塑膠顆粒有阻隔作用,但其捕獲能力會受到水流條件、氣泡構型和塑膠顆粒特徵的影響,所以在為河流或者排水渠設置氣泡屏障時,應做到因地制宜。

更多資訊: https://bit.ly/43DA7eq

News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