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政府間海洋學委員會沿海污染物監測和海洋創新技術區域培訓和研究中心

RTRC 1 group photo

 

202345日,香港城市大學海洋污染國家重點實驗室(SKLMP)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政府間海洋學委員會(UNESCO-IOC)西太平洋分會(WESTPAC)第十四次大會上獲批成立香港首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政府間海洋學委員會沿海污染物監測和海洋創新技術區域培訓和研究中心(RTRC-Coastal COMMIT)」,梁美儀教授擔任中心主任。這是中國第三個以及西太平洋地區第六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區域培訓和研究中心。

 

RTRC2

 

RTRC-Coastal COMMIT的成立旨在滿足西太平洋地區生態安全的需要,從而保護重要的海洋棲息地以及其中的生物多樣性和自然資源。我們將協助西太平洋地區及其周邊地區的國家,特別是發展中國家,通過知識交流和技術轉移建設其沿海污染物監測的研究能力,并且計劃在新興污染物監測(例如全氟和多氟烷基物質)、環境風險評估、珊瑚礁調查技術及產毒底棲藻類研究等多個領域提供系列培訓。

 

RTRC3

為發揮在海洋污染監測和創新科技領域的作用,RTRC-Coastal COMMIT接下來的工作目標是:(一)通過培訓和技術轉讓,加強區內化學污染物監測和風險評估、以及海洋創新技術的能力建設;(二)共同設計及落實區域科研合作項目,以了解化學污染物的現狀,促進海洋環境保護與可持續發展;(三)提出有效的監管措施以保護西太平洋地區的海洋環境。

 

RTRC4

 

RTRC-Coastal COMMIT願為實現「聯合國海洋科學促進可持續發展十年」的社會成果——一個「清潔、健康、有韌性且豐饒的海洋」,貢獻自己的力量。

 

閱讀更多:

https://ioc-westpac.org/rtrc/coastal-comm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