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未被研究的一组微塑料的特征: 它们可能是由大型动物造成的吗?

参与成员: 张肇坚博士, 黎镜波博士

塑料碎片化的研究对于估算微塑料的含量很重要,但对于造成塑料碎片化的生物学原因则尚未被发现。从香港海滩收集的微塑料中,我们发现了一种以前从未被报告过的异常类型碎片。这些碎片约占所收集的微塑料的6%(颗粒状、泡沫橡胶、珠状、碎片状),形状呈三角形,三个侧面中的至少两面是直的,并且类似于透过挤压形成的切口。我们将这些「被修剪过的三角形碎片」与那些随机断裂的三角形碎片通过客观观察区分开,通过与其他证据进行比较,我们相信这些「修剪过的碎片」是被大型动物咬碎的子碎片。由于动物主动咬碎通常不被认为是塑料破碎的因素,因此如果假设属实,对于微塑料的塑料碎片化的建模研究将具有重大意义。

以上工作于2020年4月发表在期刊 Marine Pollution Bulletin,第一作者为 Po, B.H.K.,通讯作者为香港城市大学黎镜波博士。

参考:

Po, B.H.K., Lo, H.S., Cheung, S.G. and Lai, K.P. (2020). Characterisation of an unexplored group of microplastics from the South China Sea: Can they be caused by macrofaunal fragmentation? Marine Pollution Bulletin, 155, 111151.

 

Image
Characterisation of an unexplored group of microplastics from the South China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