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测水生环境中微塑胶的标准方法

Standard methods for monitoring microplastics in aquatic environments-1-01

参与成员: 张肇坚 博士, 林群声 教授, 梁美仪 教授

在与香港政府环境保护署和渠务署合作下,由张凯博士(前SKLMP助理研究员,现为澳门科技大学助理教授)领导的SKLMP团队,开发了科学可靠的标准方法,用于监测废水、海水、淡水和雨水中的微塑胶(两个尺寸范围:0.3-5毫米和0.02-0.3毫米)。既定的标准方法将应用于香港微塑胶的长期监测。主要成果已发表在Water Research(Zhang etal.2022)上。研究团队发现,当地污水处理厂可有效去除废水中的微塑胶,化学强化一级处理、二级处理和三级处理的平均去除效率分别为 81%、85% 和 98%。

Standard methods for monitoring microplastics in aquatic environments-2-01

与其他国家的报告相比,本地污水排放和雨水排放的微塑胶浓度相对较低。然而,由于流量大,香港污水排放的微塑胶量估计仍然很高,每天有大约45-268亿粒微塑胶。六大雨水渠每年可排放多达32亿粒的微塑胶。我们还发现雨污水里还含有较高浓度的增塑剂(10种不同的邻苯二甲酸酯),这六个雨水排水系统每天可释放多达29.4公斤的邻苯二甲酸酯(Cao et al., 2022)。根据研究结果,我们建议采取一些切实可行的缓解措施来减少微塑胶污染。本港的报章以及香港电台的电台节目都广泛报导了我们的研究成果(2023 年初)。

参考:

Zhang, K., Xu, S.P., Zhang, Y., Lo, Y.K., Liu, M.Y., Ma, Y., Chau, H.S., Cao, Y.R., Xu, X.Y., Wu, R.B., Lin, H.J., Lao, J.Y., Tao, D.Y., Lau, F.T.K., Chiu, S.C., Wong, G.T.N., Lee, K., Ng, D.C.M., Cheung, S.G., Leung, K.M.Y., Lam, P.K.S. (2022). A systematic Study of Microplastic Occurrence in the Urban Water Networks of a Metropolis. Water Research, 223, 118992. (impact factor 13.400)

Cao, Y.R., Xu, S.P., Zhang, K., Lin, H.J., Wu, R.B., Lao, J.Y., Tao, D.Y., Liu, M.Y., Leung, K.M.Y., Lam, P.K.S. (2022). Spatiotemporal Occurrence of Phthalate Esters in Stormwater Drains of Hong Kong, China: Mass Loading and Source Identification. Environmental Pollution, 308, 119683. (impact factor 9.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