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河口监测计划 - 联合国「海洋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国际十年(2021-2030)」的行动计划

GEM-photo-rgb

GEM&UNlogo

参与成员: 梁美仪 教授

目前全球有超过3 5 万种注册化学品。当中,很多化学品终将被释放到处于人类社会与自然海洋交汇处的河口。然而,我们并不了解这些化学品的实际污染和生态风险情况。例如,我们最近在P N A S 期刊发表了对全球河流中药物污染的调查,结果显示,许多污染最严重的河流都位于于撒哈拉以南非洲、南美洲和南亚地区中甚少被研究和调查的国家(Wilkinsonet al., 2022)。

GEM-photo2

为应对这难题,我们的团队统筹了一项为期十年的「全球河口监测(GEM)」计划(www.globalestuaries.org)。该计划已被联合国(UN)认可为其「海洋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国际十年(2021-2030)计划」下的「海洋十年行动」,是香港唯一获批的提案,也是全球66个获批的项目之一。我们旨在透过该计划评估全球环境污染物在河口的污染程度和生态风险,确定需要关注和改进的污染物和河口,并制定方针来应对污染问题,从而打造更清洁的河口。

GEM-photo3

參考:

Wilkinson, J.L., Boxall, A.B.A., Kolpin, D.W., Leung, K.M.Y., Lai, R.W.S., Galbán-Malagón, C. et al. (2022). Pharmaceutical pollution of the world’s rivers.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119(8), e2113947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