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全球河口监测计划 - 联合国「海洋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国际十年(2021-2030)」的行动计划

GEM estuaries_20230314_0

参与成员:梁美仪 教授

很多人造化学物质都会从陆地经河口释放到海洋。然而,人们对它们的环境污染和生态风险所知有限,特别是在目前研究实力仍比较落后的发展中和不发达国家。 “全球河口监测(G E M)”计划(www.globalestuaries.org)是联合国“海洋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十年(2021-2030)”倡议下的“海洋十年行动计划”。它旨在透过联合全球科学家来共同收集环境样本并以同一方法进行分析,以精准识别风险较大的新兴污染物作进一步的管理,再制定方案来解决污染问题,从而创造更清洁的河口。自启动以来,GEM已得到逾80个来自不同地区研究员的大力支持。这个科学家联盟目前已囊括116个河口,涵盖全球六个大洲中46个国家。

在项目第一阶段,GEM专注于药物残余的污染。我们正建立一个标准采样方法去收集及分析环境样本。我们已开发出标准检测方法,可从单个样品中同时分析45种药物,包括抗生素、抗抑郁药、非甾体抗炎药等。我们将于2023 年 6 月启动全球采样活动,收集河口的环境水样。

Global Estuaries Monitoring Programme-01

参考:

Wilkinson, J.L., Boxall, A.B.A., Kolpin, D.W., Leung, K.M.Y., Lai, R.W.S., Galbán-Malagón, C. et al. (2022). Pharmaceutical Pollution of the World’s Rivers.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119(8), e2113947119. (impact factor 10.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