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微潮河口多口门中药物的源解析、水动力影响和环境压力
pharmaceutical_residues1-c
(a) 珠江八大口门水体和沉积物中不同药物的浓度及检出率;(b) 八大口门水体和沉积物中已检出药物的 占比;(c) 河口附近南海水域表层水体、底层水体和沉积物中抗生素总浓度的空间分布。

参与成员: 林群声 教授, 阮悦斐 博士, 晏萌 博士

本团队研究了2020年雨季在珠江口水体和沉积物中40种药物的环境残留情况。我们发现药物(经由口门)进入海域后,受羽流隆起和深水域陆架入侵的影响,其倾向于沉积在入海口附近。以水文软件模拟估算了脱水红霉素和磺胺甲恶唑的环境容量,发现这两种抗生素经由口门的入海通量分别达到其环境容量的30.8%和6.74%,环境压力属于较低水平。通过正矩阵因子分解获得的源解析结果表明,虎门和崖门水体中的药物主要来自动物源的排放。

参考:

Wu, R.B., Ruan, Y.F., Huang, G., Li J., Lao, J.Y., Lin, H., Liu, Y., Cui, Y., Zhang, K., Wang, Q., Wu, J., Huang, B., Yan, M., Lam, P.K.S. (2022). Source Apportionment, Hydrodynamic Influence, and Environmental Stress of Pharmaceuticals in a Microtidal Estuary with Multiple Outlets in South China. 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56(16), 11374-11386. (impact factor 11.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