珊瑚学院 2021

nursery1to6-cmyk

「育养珊瑚校园计划」

在渔护署的⽀持下,我们刚刚进入这个计划的第三个年头。今年共有⼗八所学校参与「育养珊瑚校园计划」。与往年⼀样,学⽣和教师可以通过⼯ 作坊、讲座和亲⾝ 体验维护珊瑚缸,以及监测珊瑚⽣ 长和健康,来进⼀步了解珊瑚⽣物学和⽣态。可惜受疫情影响,今年部分活动暂时搁置。为了让学⽣ 增强对育养珊瑚认识,我们准备了⼀ 系列电⼦ 学习材料,使他们可以随时随地进⾏学习。待疫情缓和,此计划将在学⽣ 返校后恢复。大家可以透过以下结连进一步了解我们一年来的工作: https://youtu.be/tAPN0AVpHXs

 

nursery7to8-cmyk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先⽣领养珊瑚

去年,黄锦星局长与中⼤校长段崇智教授及副校长吴树培先⽣⼀ 同来到香港中⽂⼤ 学李福善海洋科学研究中⼼,参观了我们的珊瑚复育基地,并助养珊瑚碎块及珊瑚BB。他们更在附在珊瑚底座上的标签留⾔,向珊瑚表达他们的祝愿。 ⾃从珊瑚被移植到⼤海后,我们的研究团队⼀直都有定期监测和记录珊瑚的状态,它们回到⼤海后⼀直在健康成长。

Sen1to3-cmyk

「公⺠科学家计划:珊瑚拯救⼩队」

在2021年,珊瑚学院与世界⾃然基⾦会在太古基⾦「信望未来」的赞助下,合办了公⺠科学家计划:珊瑚拯救⼩队。本地热衷于海洋保护的⽔肺潜⽔员被邀请加入这个计划,⼀同成为公⺠科学家。参加者组成了「珊瑚拯救⼩队」,⼀同协助恢复和监测本地的珊瑚群落。我们透过举办⼯作坊,以提供有关珊瑚的基本知识、辨别不同物种的⽅法,以及珊瑚复育的⼯作。培训结束后,参与本计划的公⺠科学家在我们的研究团队的带领下,亲⾃拯救在海中天然掉落的珊瑚碎块,并定期记录它们的⽣长情况。 「珊瑚拯救⼩队」还在不同的潜⽔地点进⾏了⽣态调查,记录珊瑚群落健康状况的变化。想了解更多关于这个计划的详情吗?
立即点击  https://youtu.be/l-Hg8XbJ4Bs !

东平洲珊瑚⽣态探索之旅

参加者透过不同的互动活动,包括珊瑚介绍讲座、珊瑚辨认⼯作坊,以及在东平洲海岸公园进⾏⽣ 态海岸探索,观察珊瑚骨及各种潮间带⽣物的踪迹,认识到更多香港的海洋⽣态及珊瑚群落。在活动结束前,参加者更有难得的机会,参观香港中⽂⼤ 学李福善海洋科学研究中⼼的珊瑚培育基地,并亲⾝助养珊瑚,为香港珊瑚修复出⼀分⼒。

tpc1to6-cmyk

我们的影响

在2020-2021年,我们透过校本外展计划接触了超过3000名来⾃22所学校的学⽣和教师。同时,「珊瑚拯救⼩队」作为⼀个先驱的公⺠科学家计划,让公众⾸次亲⾝体验珊瑚群落的修复⼯作。我们希望这些参加者的努⼒可以继续延续下去,并扩展到其他海洋保育的⼯作上。除了传递有关香港珊瑚群落和海洋⽣物的知识外,我们相信,借着珊瑚学院提供的活动和各项亲⾝经历,将会有更多的⼈受到⿎舞,并在他们的⾏为和⼼态上作出改变,⼀同积极加入海洋保育和修复的⾏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