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硕士(能源及环境)
课程名称: (in English) : Master of Science in Energy and Environment
课程编号: P63
学分要求: 30


2024年度的理学硕士(能源及环境)课程定于2023年12月12日开始接受报名,非本地申请者和本地申请者的截止申请日期分別为2024年3月31日及2024年5月31日。此课程提供两年的兼职制及一年全日制模式。于2024年度录取的本地学生和非本地学生须缴交每学分港币5,900元的学费。

此课程强调专业技术和人文科学的平衡。学生须完成五门总计15学分的必修科目及15学分的选修科目方可毕业。学生可自行选择五门选修科目(各3学分)或三门选修科目(各3学分)和专题论文( 6学分)。

课程目的

本课程旨在让学生掌握在能源和环境领域的必要知识和技能。课程设计配合企业和行业对能源、环境和可持续發展方面的专业人才需求。除了强调技术科学知识的学习,课程还为毕业生配备了与能源及环境相关的政策、经济和法律等全方位知识。毕业生可运用所学的知识配合创新思维来解决各种能源及环境的相关问题。

课程学习成效

成功完成课程后,学生将具备以下才能:

  1. 掌握技术原理,能够通过分析技术管理能源的生产及使用,掌握环保技术并能够把这些知识应用于可持续發展中;
  2. 识别影响大气,气候和水品质的主要因素;
  3. 在处理国际层面和国家层面的环境及能源问题时,要全面同步地考虑当代的经济状况、道德标准及相关的政策和法律;
  4. 评估在可持续發展中,能源和环保技术以及政策的运用对其的影响;
  5. 在全球及个别社会的大背景下,解决能源供应,需求和安全问题及其对环境的相关影响;
  6. 为应对能源短缺、缓解环境汙染和气候变化问题,寻求清洁的、可持续發展的创新科技;
  7. 通过小组讨论以及团队的PPT展示,彼此交流能源、环境和气候变化的问题和事项;
  8. 通过团队合作专案,制定富创新性的、有创造力解决能源和环境问题的方案。

入学要求

申请人必须持有自然科学或工程学科的本科学位。如持有其他学科的大学学位及持有A-level物理A级成绩或同等学历,或有足够的相关工作经验的申请者,本学院将按个别情况考虑。

如申请人从非英语授课的院校取得本科学位,申请人亦需要符合以下的英语能力要求以获得其入学资格:

  • 托福(TOEFL)@# 79分(网络形式考试);或
  • 国际英语水准测试 (IELTS)@ 整体6.5分 ;或
  • 大学英语六级考试( CET6 )450分 ;或
  • 其他同等资格。

@TOEFL 及 IELTS成绩有效期为2年。申请人需提交英语测试成绩,该获取成绩以大学开始报名日期前起计算2年内方为有效。
# 申请人须向TOEFL官方考试机构把TOEFL正式成绩单直接寄送本校。城大的院校代码为3401 (Graduate School Admissions), 部门代码为99。

如欲申请本课程,请按这裡(英文版)

课程设置

必修科目:

科目编号 科目名称 学分 学期 A
2023 - 2024
学期 B
2023 - 2024
夏季学期
2024
SEE5211 环境问题资料分析 3    
SEE5212 环境汙染:理论依据,监测方法,缓解措施 3    
SEE6101 能源發电和存储系统 3    
SEE6102 能源增效及节能技术 3    
SEE6201 能源环境政策学 3    
 

选修科目:

科目编号 科目名称 学分 学期 A
2023 - 2024
学期 B
2023 - 2024
夏季学期
2024
SEE5101 能源环境经济学 3      
SEE5114 能源、环境及可持续發展 3    
SEE5201 大气气象学 3    
SEE5202 气候变化:科学,适应及缓解 3    
SEE6103 Energy Conversion: Theory and Methodology 3    
SEE6104 Solid Waste Treatment and Management 3    
SEE6115 碳审计和管理 3    
SEE6116 建筑性能评估 3    
SEE6118 新兴能源科技 3    
SEE6119 能源与环境学的实验室技术 3    
SEE6120 气体工程学-理论与实践 3      
SEE6122 高级热科学能源工程 3    
SEE6202 边界层气象学和风力能源工程 3      
SEE6203 环境影响评价的原理及实践 3      
SEE6212 大气模型研究 3    
SEE6213 汙水处理工程及水品质分析 3    
SEE6214 固体废物的处理及管理 3    
SEE6224 环境化学及物理 3    
SEE6225 环境评估 3    
SEE6226 生态系统及环境毒理学 3    
SEE6999 专题论文 (过往专题论文题目一览) (英文版) 6
LW6959 能源环境法 3    

注1: 所有课程均以英语授课。
注2: 中英文版本如有歧异,一概以英文版本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