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

創意教學培育學生
應付人生挑戰

城大人文社會科學院每年頒發「創新教學獎」,旨在表彰善用創意及有效教學法的教員,我們請來本年度團隊及個人獎項得主分享他們的教學心得

(上圖左起)陳慶泉博士、郭黎玉晶博士、黎祝齡博士,聯同(下圖)何榮宗博士,共同設計並應用一套六層教學法。

本年度「創新教學獎」個人組別獎項得主謝智偉博士,聚焦亞洲,探討公私營機構人力資源問題。

現今世界瞬息萬變,無論在工作、日常生活或社會層面,我們都難免遇到各種前所未見的問題。

為適應千變萬化的世界,我們需要培養年輕人學習動機和樂於探索的好奇心,幫助他們運用批判及創新思維解決問題。他們需要對自己有信心,才能在挑戰中茁壯成長。要培養這些學業以外的特質,教師的大力支持、循循善誘不可或缺。

香港城市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的教育工作者深明他們肩負培育未來棟樑的責任,為此一直因時制宜,致力改善教學方法。為鼓勵及表彰優質教育,學院每年頒發「創新教學獎」,鼓勵教員分享傑出教學方法。

該獎項設置團隊及個人兩個組別。得獎項目的設計應獨樹一幟,方法具啟發性,並能與城大「重探索求創新課程」的教學方針產生協同效益。參賽者或團隊須證明項目如何幫助學生有效學習,並闡述監察及維持教學質素的方法。團隊組別獎項得主須同時展示團隊協作的成果。

本年度團隊及個人組別獎項得主,均透過精心設計的課程,引入實踐環節,讓學生將理論和分析框架應用於實際生活,鼓勵他們學以致用,這些精采的課程,不僅為學生增強解決問題和溝通的能力,更有助培養他們正面積極的心態。

獲得今年團隊組別獎項的教學團隊,成員包括社會及行為科學系的四位副教授:任教社會工作科目的郭黎玉晶博士擔任團隊領袖,組員為犯罪學家陳慶泉博士、社會學家何榮宗博士及心理學家黎祝齡博士。

他們為「發現應用社會科學的奧秘」課程,設計並應用嶄新的教學法:一個結合兩套現有教學理論而發展出來的六層教學法。其教學框架分為六個階段,包括「學習」、「活出」、「反思」、「概念化」、「應用」及「融入」。

郭黎玉晶博士說:「在學生掌握應用社會科學的知識和技能時,我們會逐步引導他們發掘自己的強項和潛質,然後讓他們發揮創意,於實際生活環境中──在此課程中就是一所錄取少數族裔兒童的本地小學──應用相關概念與理論。許多學生在過程中都有所成長。」

團隊致力使各階段的學習過程都能吸引學生投入其中,深化所學。舉例而言,在「學習」階段,教師並非填鴨式灌輸知識,而是讓學生透過辯論和討論、遊戲、影片及堂上體驗式學習來吸收新知識。


在學生掌握應用社會科學的知識和技能時,我們會逐步引導他們發掘自己的強項和潛質,然後讓他們發揮創意,於實際生活環境中應用相關概念與理論
郭黎玉晶博士

陳慶泉博士認為,這階段的預期學習成果之一,是培養學生從不同角度思考的能力。

他表示:「例如我在講授校園欺凌的概念時,會要求學生代入受害者和施暴者的角色。我們希望幫助學生學會作多面向的深入反思。」

「活出」階段的任務包括撰寫感謝信予自己覺得重要的人(應用「感恩」的概念),確立並追求目標、給予具建設性的回應(運用正向心理),以及在日常對話中重新審視自己的觀點(重溫心理學中對「偏見」的理解)。

在「應用」階段,學生被分成不同的小組,以心理學、社會學、犯罪學及社會工作的概念及學習框架為起點(如自尊感、少數族裔、歧視、需求層次及方案設計等),為少數族裔兒童設計活動,以冀幫助這些兒童建立互信、增強自尊感及溝通技巧。

黎祝齡博士認為,透過整合不同學科的理論,並將之應用於學生活動之中,學生可以感受他們所學的知識如何在實際生活中發揮作用。

他指出:「這對於知識留存非常有用。希望學生在畢業後仍然不忘所學,並終身受用。」

本年度「創新教學獎」個人組別獎項得主謝智偉博士,也一直孜孜不倦地教導學生,讓他們能夠學以致用。

自2018 年起,這位城大公共政策學系助理教授已修訂「公私營機構的人力資源管理」和「公營機構的人力資源管理」兩個課程,引入全新的教學法,運用真實和虛構的案例闡述概念和理論,探討香港人力資源專才所面對的問題。

謝博士說:「以往的課程內容過於聚焦西方,授課方式也以理論為重。我們採用的案例則集中在香港及大中華地區,應對本地問題。」

曾被謝博士教導的學生,一定不會對即堂拆解難題感到陌生。這些難題涉及公司財產的使用及隱私、超時工作、歧視等具爭議性的議題。在分析案例的過程中,學生充當決策者的角色,並嘗試提出理據充分的解決方案。

謝博士表示:「學生須深入探究該主題情境,並運用批判思維想出解決方案或決策,老師不再向他們解釋問題或直接說出答案。」

此外,課程要求學生以小組形式探討現實問題。他們在構想題目及諮詢謝博士後,會進行研究,並與持份者訪談,再提出建議。過往學生曾探討的題材,包括在工作場所哺乳的問題、針對街道清潔工的惡劣天氣政策及預防罷工等。謝博士希望建立一個「案例庫」,挑選學生撰寫的一些案例,加以修改,再納入其中,以促進公共政策學系以及學院日後的學習與知識共享。

謝博士提到:「大部分學生開始時都覺得做案例研究很困難。」這是因為每個案例都有許多可行的解決方案,學生較難接受事情沒有絕對的對與錯這個觀念。當然,證明自己的決策具法理依據並對待涉事各方都合情合理,亦非易事。

儘管挑戰重重,幫助學生提升解決問題的能力仍是正確的方向。謝博士說:「人力資源就是需要對群眾的訴求保持敏銳觸覺,也要放下書本、走出教室,和受影響的人交談,務求解決問題。」

美國開國功臣富蘭克林說過:「告訴我,我會忘記;教導我,我會記住;讓我參與,我才能學會。」謝智偉博士、郭黎玉晶博士及其團隊都讓學生參與解決現實問題,為課堂重新注入活力,幫助學生培養應對未來發展所需要的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