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編絮語

主編絮語

《論語》謂:「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仁以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後已,不亦遠乎?」 面對日益發展的社會,知識分子的責任愈來愈重。如何實踐公義,如何推動公平,正是良知的呼喚。人文及社會科學院的同寅,夙興夜寐,謀求改善弱勢社群的良策,讓生命的尊嚴得以彰顯。黃成榮教授、馮麗姝博士、郭黎玉晶博士為遏止校園欺凌、消除學童自殺危機奔走努力;盧鐵榮教授受澳門政府所託,為當地殘疾人士提出康復服務十年規劃,以締造更為公平的社會; 蔣莉博士與Jan Michael Alexandre CBERNADAS 博士研究如何幫助外籍家庭傭工獲取正確的健康資訊,以助她們得到適切的醫療需要。凡此皆見本院學者的仁人之心。

師長行道,亦為培育學生之本。本院責無旁貸,全力支持學生發展他們的才華,實踐他們的理想。本院舉辦的「精英學生領袖計劃」及「國際服務學習計劃」,正為開拓同學的視野,體驗異地人民艱難的一面。同學有優良表現,得力於老師精心研究的教學方法。英文系Peter JORDAN 博士將戲劇引進課堂,以生動活潑的教學形式奪得城大「傑出教學獎」,社會及行為科學系的郭黎玉晶博士、陳慶泉博士、何榮宗博士及黎祝齡博士以六層教學法,獲得本院「創新教學獎」的團隊獎,而公共政策學系謝智偉博士,則以案例研判的新穎教法贏取「創新教學獎」的個人獎。他們盡心教育,無負大學與社會所託。

傳道、授業、解惑,是教育的根本,觀乎本院師生行止,信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