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

從澳洲到日本再到香港

兒時一趟亞洲之旅,激發Bradley WILLIAMS 博士畢生學習,這位日本政治專家,預測日本步入令和時代後,將更為堅定自信

Bradley Williams 博士一向醉心研究亞洲國際關係,這份熱情大概始於兒時跟家人同遊亞洲的經歷。

「我從小對亞洲着迷。」現為亞洲及國際研究學系副教授兼文學碩士(國際研究)課程主任的Williams 博士說:「我小時第一次家庭旅行的目的地就是香港、新加坡和曼谷。自此我對亞洲產生了濃厚興趣,每次做校內習作都以亞洲為主題。」

其實,這位出生於澳洲的澳式足球迷當初決定在大學修讀日本政治,本是為未來就業前景作打算。然而他很快發現,研習日本政治遠比其他學科引人入勝。

他說:「我最初是出於經濟考慮,覺得如果選修有關日本的科目,將來也許可以在日本公司找到工作,有望帶我走上成功致富的道路。」當時,他希望能在日本公司找到工作,到亞洲生活。

「在攻讀學士學位的最後一年,我選修了一門關於日本政治的課程,發覺非常有趣。日本在政經方面取向矛盾︰在經濟上是強國,但在政治上,特別是外交政策,卻無足輕重。」

這興趣促使Williams 博士遠赴日本深造,在取得碩士學位後,再返回澳洲攻讀博士學位,專注研究東亞國際關係和日本比較政治學。

擅長演說的Williams 博士曾發表多篇關於日本政治和外交政策議題的論文,目前正整理手稿及開展一項計劃,深入研究日本不斷演變的外國情報體系。在解釋為何喜歡自己的工作時,他的熱誠和興奮之情溢於言表。

他說:「詳盡探索這個領域且以英文寫成的研究論文至今寥寥無幾,這是我覺得相關題材有趣的原因之一。」

在Williams 博士看來,日本有別於許多國家,並無一個專門的外國或中央情報機關,箇中原因甚多,最明顯的或許是日本情報機關資金不足,發展滯後,但這亦與戰後該國在國際安全事務和情報領域上奉行反軍國主義與和平主義有關。

Williams 博士指出,日本在冷戰期間並沒有本國的間諜衛星,而是依賴美國獲取大量圖像情報,也體現了上述狀況── 雖然在北韓於上世紀90 年代末發射導彈飛越日本領空後,情況漸漸出現了變化。

「身為研究亞洲區內國際關係的學者,這無疑是值得探討的現象。」

展望未來,全世界都引頸以待明仁天皇在四月主動退位、日本邁入令和時代後,會否出現重大變化,但Williams 博士預期不會有顯著改變,但某些自千禧年以來陸續出現的轉變將持續下去。


你讀到一些資訊,不管是閱讀報章還是期刊文章,也不一定代表那些內容就是「 真實」
Bradley Williams博士

談到他擔任教育工作者的角色時,Williams 博士更是滿腔熱忱。他渴望啟發學生─包括本科生至研究生─成為新一代思想家。

他說,現今的學生要勇於發問,並且具批判性思維:「你讀到一些資訊,不管是閱讀報章還是期刊文章,也不一定代表那些內容就是『真實』。」

「說到底,撰文者也是在表達自己的觀點,而在區內某些國家裏,傳媒只是國家宣傳機器的一部分。在那些情況下,必須特別小心判別。」

他要求學生多發問,不要以為凡事都是理所當然,但強調自己不是鼓勵學生事事作對,而是要運用批判思維促進有益、有建設性的正反辯論,並好好思考自己贊成或反對某些事情的理據。

為此,他期望學生要以知識為本,並要多閱讀,無論是網上資訊、報章以至書籍,都不妨多看。

Williams 博士說:「時下學生閱讀量不足,但要批判,必須先具備一定的知識水平。」

他說,如果更多學生能以知識為基礎出發,將有助促進學生、教育工作者甚至廣大市民開展更有益、有建設性的辯論。

閱讀英語報章和新聞也有助提高英語寫作和聆聽技巧,令學生在做簡報和提出新想法時更具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