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才之路

城大午宴促進學生與僱主交流

人文社會科學院學生於「城大僱主午宴2019」展示在城大的學習成果

香本柔同學(右二)、陳旻樂同學(中)、人文社會科學院黃成榮教授(左一)及李寶倫博士(右一)在「城大僱主午宴2019」前的展覽會與僱主們合照留念。

作為其中一名「精英領袖」,Water 矢志為同學樹立好榜樣。

Ivy 與其他參加「國際服務學習計劃」的學生獲分派教學工作,從中應用其特定領域的知識,例如體驗式學習與匯報、教導具有不同語系背景的學童等。

是次午宴於2019 年4 月9 日假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邀得約350 位來自各行各業的高級管理人員出席,除展示學生不同學術範疇的成就,亦為他們提供拓展人脈的平台。說不定,他們的未來僱主就在其中,發現他們的潛能!

社會及行為科學系(社會工作)學生香本柔(Ivy)和翻譯及傳譯系學生陳旻樂(Water)獲邀代表人文社會科學院出席是次午宴,並於餐前的展覽會上,分享參與學院舉辦的「國際服務學習計劃」及「精英學生領袖計劃」的體驗。

Ivy 一直嚮往參加結合社區服務及文化活動的義工服務計劃,故對學院與緬甸彭都奧寺教育學校合作推行的「國際服務學習計劃」深感興趣。她回憶當初對這個東南亞國家的印象時說:「我以前對緬甸認識不多,覺得她是個神秘國度。參加是次服務學習計劃,讓我有機會在該國第二大城市曼德勒度過四星期。期間,我與夥伴一起教當地學生數學,並為他們安排各色各樣的活動。我們摒棄傳統的單向知識傳遞手法,改用活動教學,學生都非常喜歡我們的課堂!」

除了義務教學,學生亦分成小組,負責策劃圍繞地道飲食文化、宗教、教育制度等主題的參觀活動。Ivy 所屬的小組選擇探索當地主要宗教佛教和僅少數人口信奉的基督教,帶領其他同學參觀兩者的聖地。Ivy 表示︰「我從緬甸回來已經一年了,但仍不時懷念在當地的日子……我不但把在城大學到的知識和技能付諸實踐,自己也受到緬甸人的簡樸生活方式和親切態度感染。從那時起,我傾向過較簡單的生活,減少物慾,並維持在緬甸時養成的習慣,對遇到的每個人打聲招呼 —— 雖然在香港這樣做有點尷尬,但我相信自己可以影響他人,令社會更和諧友善。」

僱主認同大學生能夠藉着參加海外交流活動,拓闊視野,實現個人成長。

Water 則與僱主交流她參加「精英學生領袖計劃」不同活動的得着。這項計劃於2016 年推出,旨在透過海外交流團、公眾演講及個人形象工作坊、領袖培訓等活動,提升學生的領導才能。Water 與其他參與此計劃的學生均認為,這些活動具挑戰性,讓學員收穫豐富。

除了聆聽學生的介紹,與會者也不吝分享寶貴見解和行業新知,向着社工路進發的Ivy 就對香港社會服務業的前景特別感興趣。

展覽結束後,與會者共晉午膳。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教授致開幕辭,歡迎一眾來賓,並指出大學教育不應局限於傳遞知識,而是要超越所限,創造和轉移知識,以培養更優秀的學生,貢獻社會。午宴主講嘉賓、香港生產力促進局主席林宣武先生接着發表以「創新.創造未來」為題的演講,強調創新精神對現今社會的重要性,而擁抱科技有助人類創造更美好未來。

演講的精采內容,加上其他嘉賓的分享與指教,讓學生得以掌握世界各地與不同行業的最新發展,有助他們規劃事業發展方向。


我仍不時懷念在當地的日子……我不但把在城大學到的知識和技能付諸實踐,自己也受到緬甸人的簡樸生活方式和親切態度感染

香本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