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剪影

攜手加強青年外展服務

任何社會議題都有多個面向,既不能從單一角度觀之,更無法憑藉個人或一個團體的力量解決。集思廣益、相互合作是社會進步的基礎。

城大人文社會科學院的各學系深明高等教育院校肩負社會重任,因此致力傳授知識,亦與相關機構建立夥伴關係。其中,社會及行為科學系於2019 年6 月10 至13日舉辦了題為「濫藥、隱青及特色活動」的第二屆外展工作國際研討會,旨在聯繫學者、專業人士、決策者和從業員,分享意見及經驗,並制定相關措施,提供誘因,為邊緣青年提供支援服務。

研討會共設三節主題演講、三場專題分享及四場特邀座談會,均於城大進行;另亦安排與會者進行實地考察。

主題演講由新加坡國立大學暨新加坡國立大學醫院黃志明副教授、加拿大卡爾加里大學郭小明教授,以及啟創(香港)社會服務網絡羅觀翠教授主持,講者環繞當前面對及逐漸浮現的精神健康問題,探討可行的解決方法,並分享加拿大及廣東省政府應對相關問題的經驗。

專題分享環節邀得多間社會服務機構的代表分享服務經驗,特邀座談會的主題則包括新加坡的外展服務、濫藥問題及復康服務、隱蔽青年問題及動物輔助治療等。

在城大校園進行的活動結束後,與會人士前往參觀在港提供戒毒、外展、教育或一般青少年服務的機構,瞭解其運作模式。

是次研討會的與會人士各具專業知識和服務熱誠,並通過演講、專題分享、討論及實地考察環節分享真知灼見,加上各地成功例子的經驗總結,實能裨益社會服務界及相關的學術研究,也讓人確信青少年支援服務的發展將邁向新的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