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剪影

可持續食物方案
為城大注入綠色力量

本港奧運運動員 江旻憓(右)在Peggy Chan監督下製作沙拉。

食物資源問題是近年全球熱話,有見及此,城大亞洲及國際學系於2018 年9 月21 日舉辦「可持續發展講座系列」,邀請了三位嘉賓就「你吃甚麼?邁向可持續食物方案」的主題進行討論。是次講座獲中華電力慷慨贊助,學生宿舍舍堂十的同學們更是踴躍參與。

重點討論的內容包括人類社會應否轉吃新式細胞蛋白及植物性蛋白,或是盡量奉行純素主義。矽谷食品企業家Josh TETRICK 就前者講述見解,而香港奧運運動員江旻憓及豆苗居主廚Peggy CHAN 則就後者發表意見。

Josh 創辦現時市值十億美元的食品公司JUST。他認為單靠個別人士轉吃純素,難以重塑食品生產的面貌。他同意Peggy 和江旻憓所說,純素生活能讓人活得更健康,但他相信,只有為消費者提供具吸引力的替代品,才能讓他們漸漸適應改變,不再購買工業生產的穀飼肉。據Josh 所述,其公司生產的植物產品與傳統蛋白質味道相近,並示範以全綠豆製造的素食植物蛋入饌。

Josh 於席間播放視頻展示公司如何從雞毛中抽取細胞用以生產雞肉。生產這些雞肉的過程中,不但沒有傷害動物,而且肉中更含有與一般雞肉幾乎相同程度的營養價值。Josh 深信,消費者、政府及投資者均會認可實驗室培植的肉類,而這種肉類將在未來數年供應給市場。此外,他亦鼓勵學生在可持續食品及創新範疇創業。

Peggy 和江旻憓回應,全球趨向認同全天然食品是促進健康和可持續發展的關鍵。他們認為重點應放在宣揚植物性飲食能改善健康,並有助實行低碳生活之上。江旻憓強調,愈來愈多運動員選擇純素生活,她深信這種飲食習慣能讓他們快速從嚴重運動創傷中復元,加強傷後表現。

約125 名城大生和中學生在問答環節中與講者交流,並即場試吃JUST 的素食植物蛋及素食餐廳豆苗居的菜式。

城大籌辦「可持續發展講座系列」,旨在啟發學生多關注環境問題,鼓勵他們積極參與研究、建立人脈及付諸實際行動。講座吸引不少人文社會科學院的學生及其他學科的同學參與,而校方亦邀請了高中學生出席是次活動,讓他們有機會學習可持續發展的相關知識,並體驗大學教育的學習環境。講座系列召集人JustinROBERTSON 博士與亞洲及國際學系、中華電力、學生宿舍等緊密合作,引起了大學社群關注可持續發展的概念和實踐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