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長緒言

院長緒言

大學是知識的創造者,亦是培養人才的地方,用以建立良好社會的文明秩序。人文社會科學院秉承這個使命,為院內師生提供適切的教研條件,俾能發揮所長,為促進人類福祉出一分力量。

許娜娜博士與一群跨專業、跨院校學者、社福機構的專業人士,受香港政府委任為「到校學前康復服務的先導計劃」的研究顧問團隊,就學前兒童的特殊需要作深入調查,並向政府建議合適的服務方案。金祺峻博士則以通訊科技的社會心理影響研究,贏得本院「新晉研究學者獎」。兩位學者的深湛研究, 是帶領社會前進,改善人類生活的動力。

本院重視教學與服務的互動,所設立的「重探索求創新課程」獎,是為表揚學生創新項目對社會的影響。三個得獎項目分別針對環保、長者健康與低收入家庭問題而提出有效的解決方法。此外,朱勤鳳、周曉禹兩位博士研究生獲得了著名的富布萊特獎,研究新媒體技術對政治及社會的影響,以及文化差異與情緒調控的關係。亞洲及國際學系亦舉辦「可持續發展講座系列」,探討可持續食物發展的方案,以回應相關的環境問題。是次活動,除城大學生外,還邀請中學同學參加。黃成榮副院長帶領城大同學,聯同手作設計師,到訪三家小學,示範設計巧妙的工藝,給小學生體會藝術之美。Peter Jordan 博士則透過戲劇表演鼓勵學生學習英語,成效顯著,因而奪得城大「創意教學獎」。凡此皆見本院為優良的教育質素。本院亦增設優秀學生獎學金,授與中學文憑成績優異的大學新生。是獎之立,非徒經濟資助,更是對學子多年心血的肯定。

現代教育注重知性取向,價值教育漸漸為人忽略。本院將在教研方面繼續努力,使人的尊嚴與生命的意義得以彰顯。

臧小偉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