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约参观展览,请按此登记。

琥珀对地质学和古生物学的贡献

地质学

琥珀由非常复杂的石化过程形成。石化发生的前题,是树脂等有机物质不被雨水、冰或热力等自然降解。在这种情况下,物质突然进入地下,经已足以引发缓慢的石化过程,而琥珀的有机物质,连同困在当中已死去的生物,经年累月,渐被土壤中的矿物元素取代。

最古老的波罗的海琥珀可以追溯到三千五百万年前,它具有多种颜色和色调。罗马人喜爱清澈的蜂蜜色琥珀,而现代早期的欧洲则钟情稀有的白色琥珀,又称为皇家白琥珀。其他琥珀则可以有绿色、蓝色、红色、黑色和棕色的闪光,并内含混浊的形状以及微细的裂纹。

Amber_S01_image01_index.jpg
Amber_S01_image02_index.jpg
Amber_S01_image03_index.jpg
Amber_S01_image04_index.jpg

古生物学

对古生物学家而言,琥珀化石仍是名副其实的宝藏,为该树脂和树木原本生长的生态系统,提供了大量宝贵的资料。在极罕有的情况下,树脂可以困住如蜥蜴等小型脊椎动物,而通常受困的都是无脊椎生物,尤其是昆虫。通过研究树脂凝住的昆虫,科学家可以断定它们的物种(或发现新物种),并深入了解这引人入胜的物种的演化过程。

Amber_S01_image05_index.jpg
Amber_S01_image06_index.jpg
Amber_S01_image07_index.jpg
Amber_S01_image08_index.jpg
Amber_S01_image09_index.jpg
Amber_S01_image10_index.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