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约参观展览,请按此登记。

后期欧洲及中国的琥珀艺术

欧洲

在十八世纪后期,业余科学家经已证实琥珀是有机物料而非矿物,同时,琥珀不再时尚,取而代之的是瓷器等较新颖的奢华材料,只有波罗的海地区继续视之为国家文化遗产。女儿结婚的时候,母亲会送上琥珀项链和胸针,而当她再传给自己的女儿时,又会再增加饰物的数量。

在风格上,十九世纪波罗的海设计师在珠宝及装饰中,尽量保留琥珀原有的形状。相比之下,中国琥珀雕刻师会将琥珀原石刻成全新的形状,完全不会保留原有形状的痕迹。

Amber_S04_image01_index.jpg
Amber_S04_image02_index.jpg
Amber_S04_image03_index.jpg
Amber_S04_image04_index.jpg
Amber_S04_image05_index.jpg

中国

明朝期间(1368年–1644年),琥珀已完全融入中国艺术,而作为珍贵的材料,它的用途由皇帝控制,只有皇室成员才可佩戴。中国艺术家将琥珀转化成小雕饰, 迎合精英品味,例如学者会购买小雕像、花瓶及树石研究,而皇室成员则购置吊坠、项链、耳环和发簪。清朝(1644年–1911年)皇室具游牧血统,他们仍然推崇琥珀。或者由于他们与辽人来自相同的祖先,故此一直保留此传统。多件清朝文物都展现了工匠处理琥珀的出色技艺,他们能够充份利用其多样的颜色(透明蜜色、奶黄色及不透明的红色),营造不同效果。

Amber_S04_image06_index.jpg
Amber_S04_image07_index.jpg
Amber_S04_image08_index.jpg
Amber_S04_image09_index.jpg
Amber_S04_image10_index.jpg
Amber_S04_image11_index.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