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约参观展览,请按此登记。

琥珀:波罗的海黄金

琥珀是一种美丽迷人的有机材料,多个世纪以来,一直被认为是宝石。它被当成珍稀的矿物,然而实际是由植物分泌产生的树脂化石。当中最著名的种类来自波罗的海地区,从一亿年前经已灭绝的针叶树汁液形成。当它从树上滴落的时候,通常会困着昆虫及脊椎动物,并将它们保存在琥珀之中,今时今日,这些琥珀为数百万年前的物种进化,提供罕见的线索。

展览追踪琥珀在欧洲的传播,琥珀从波罗的海地区到古罗马,然后沿著名的丝绸之路抵达中国。最早的波罗的海琥珀文物可以追溯到新石器时代,经过数千年,直到大约公元前一千年,经过处理的琥珀在中国出现,而到了八世纪的意大利,则常见于伊特鲁里亚的坟墓。随后的数个世纪,琥珀在中国继续深受重视,用作制造珍贵的珠宝和个人物品。在中世纪及现代早期的欧洲,琥珀则被视为珍稀神秘的物料,且来源不明,它被用作制造个人的宗教物品以及瑰丽的皇室礼物。不过,到了十八世纪末期,亚洲及欧洲的品味改变,琥珀受欢迎的程度大不如前。然而,在波罗的海国家,琥珀仍然是国宝,而且对装饰艺术非常重要。如今,琥珀正在经历一场美学复兴,并且再度吸引当代艺术家的注意。

探索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