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早期现代和辽代的琥珀

中国

辽代的契丹统治者,以至先前的游牧王国,都是丝绸之路的重要赞助者,这让他们得以采购茶叶和琥珀等外国物品,他们对两者都非常珍视——最初汉人并未培养这种品味。辽人充份使用琥珀,制作琥珀珠宝、挂件、佛器及小雕饰,尽显其工艺精湛。琥珀是非常珍贵的财产,并与拥有者一同埋葬。当中贵族佩戴的琥珀长项链,尤其值得留意。此外,琥珀的药用价值亦大受推崇,人们相信它可治疗多种疾病,以及有助于舒缓疼痛。

Amber_S03_image01_index.jpg
Amber_S03_image02_index.jpg
Amber_S03_image03_index.jpg
Amber_S03_image04_index.jpg
Amber_S03_image05_index.jpg
Amber_S03_image06_index.jpg

欧洲

在近代早期的欧洲,德国统治者占领波罗的海地区,亦即琥珀的主要产地,并且控制了其采收和生产。为此,他们在领土上建立专门工场(行会),有效垄断创作及买卖琥珀宗教文物,以至供应欧洲皇室的华丽世俗作品。

十六世纪前期,欧洲国家分裂为新教和天主教两派,直接影响了琥珀贸易。由于德国北部和波罗的海国家以信奉新教为主,他们拒绝使用宗教物品,故此,他们的工场专注于世俗艺术作品,并为此预留最优质的琥珀。同时,天主教国家对琥珀宗教物品的需求亦大增。德国垄断者在对外贸易只供给次等琥珀,所以,在欧洲的天主教地区中,这些较廉价小块的琥珀就被制成珠子,适合用于玫瑰念珠及花冠念珠。祈祷的时候,琥珀珠在指间滑过,不但可以暖和双手,更同时散发松脂香气。

Amber_S03_image07_index.jpg
Amber_S03_image08_index.jpg
Amber_S03_image09_index.jpg
Amber_S03_image10_index.jpg
Amber_S03_image11_index.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