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參觀展覽,請按此登記。

琥珀對地質學和古生物學的貢獻

地質學

琥珀由非常複雜的石化過程形成。石化發生的前題,是樹脂等有機物質不被雨水、冰或熱力等自然降解。在這種情況下,物質突然進入地下,經已足以引發緩慢的石化過程,而琥珀的有機物質,連同困在當中已死去的生物,經年累月,漸被土壤中的礦物元素取代。

最古老的波羅的海琥珀可以追溯到三千五百萬年前,它具有多種顏色和色調。 羅馬人喜愛清澈的蜂蜜色琥珀,而現代早期的歐洲則鍾情稀有的白色琥珀,又稱為皇家白琥珀。其他琥珀則可以有綠色、藍色、紅色、黑色和棕色的閃光,並內含混濁的形狀以及微細的裂紋。

Amber_S01_image01_index.jpg
Amber_S01_image02_index.jpg
Amber_S01_image03_index.jpg
Amber_S01_image04_index.jpg

古生物學

對古生物學家而言,琥珀化石仍是名副其實的寶藏,為該樹脂和樹木原本生長的生態系統,提供了大量寶貴的資料。在極罕有的情況下,樹脂可以困住如蜥蜴等小型脊椎動物,而通常受困的都是無脊椎生物,尤其是昆蟲。通過研究樹脂凝住的昆蟲,科學家可以斷定它們的物種(或發現新物種),並深入了解這引人入勝的物種的演化過程。

Amber_S01_image05_index.jpg
Amber_S01_image06_index.jpg
Amber_S01_image07_index.jpg
Amber_S01_image08_index.jpg
Amber_S01_image09_index.jpg
Amber_S01_image10_index.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