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English             中文

參展院士

王淀佐

王淀佐(1934.3.23-)。出生于遼寧省淩海市,1949年東北大學(長春)肄業,1961年中南工業大學(長沙)畢業。從事礦物加工與冶金專業。曾在冶金部任技術員;在中南工業大學任講師、副教授、教授、博士導師;曾任:中南工大副校長、校長;北京有色金屬研究總院院長;中國工程院副院長。現任北京有色金屬研究總院名譽院長,教授;中國工程院主席團成員;八屆、九屆、十屆全國政協委員。


多年從事科研、教學和管理工作。主要研究方向有:礦物與材料加工藥劑的分子設計和應用表面化學;礦物與材料加工過程溶液化學;礦物浮選電化學和硫化礦電位調控浮選技術;有色金屬礦生物濕法冶金;鋁土礦的浮選脫矽和有效利用;固體顆粒的相互作用和細粒技術;納米結構礦物-聚合物複合材料;稀土金屬的提取和分離精製。


在礦物浮選和浮選化學、浮選藥劑研究中有系統的創新性成果。發表著作9本,論文300多篇,曾獲多項國家級獎勵。


1991年當選中國科學院學部委員(院士);1994年當選中國工程院院士;1990年當選美國工程院外籍院士; 2006年當選俄羅斯科學院外籍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