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English             中文

參展院士

沈祖堯

沈祖堯(1959.10.22--)胃腸病學專家。祖籍浙江寧波,現居中國香港。獲香港大學醫學學士學位(1983),加拿大卡爾加里大學生命科學博士學位(1991)和香港中文大學醫學博士學位(1997)。現任香港中文大學校長,莫慶堯醫學講座教授。為英國皇家內科醫學院、美國胃腸病學學院、澳洲皇家內科醫學院等九個學院的院士,擔任二十多個專業學會委員。在國際上首創了為期一周的抗幽門螺桿菌治療方案;率先採用內窺鏡治療消化性潰瘍出血;制定多種預防因非甾體類抗炎藥(NSAIDs、aspirin)引起的潰瘍併發症的治療方案;率先在亞太地區確立了結腸鏡檢查對早期發現無症狀大腸癌的臨床篩查價值;在消化系統腫瘤發生的分子機制方面作了系列創新性研究。獲2005年教育部長江學者成就獎、2007年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2008年美國防癌基金會桂冠獎Laurel獎、2009年亞太地區胃腸科最高獎項Marshall及Warren獎、2009年德國胃腸病學協會內鏡獎、2010年教育部自然科學獎一等獎、2011年何梁何利獎等。


2011年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