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English             中文

參展院士

王元

數學家,1930年4月30日生於浙江蘭溪,原籍江蘇鎮江。1952年畢業于浙江大學。1980年當選為中國科學院學部委員(院士)。 中國科學院數學與系統科學研究院研究員。曾任中國科學院數學研究所所長。


主要從事解析數論研究。20世紀50年代至60年代初,首先在中國將篩法用於哥德巴赫猜想研究,並證明了命題{3,4},1957年又證明{2,3},這是中國學者首次在此研究領域躍居世界領先地位。1973年與華羅庚合作證明用分圓域的獨立單位系構造高維單位立方體的一致分佈點貫的一般定理,被國際學術界稱為“華-王方法”。70年代後期對數論在近似分析中的應用作了系統總結。80年代在丟番圖分析方面,將施密特定理推廣到任何代數數域,在丟番圖不等式組等方面作出先進的工作。 1982年獲國家自然科學獎一等獎,1990年獲陳嘉庚物質科學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