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English             中文

參展院士

沈德忠

沈德忠(1940.6.13-)。人工晶體專家。貴州省貴陽市人。1964年畢業于四川大學物理系。中材科技集團總公司人工晶體研究院高級工程師,清華大學教授。長期從事無機非金屬晶體材料的生長、應用及探索研究。先後生長出鈮酸鉀(KN)、磷酸氧鈦鉀(KTP)等10多種晶體;研製成功高光學品質的大單疇KN晶體,使該晶體的批量生產和實際應用成為可能;首次在摻鐵KN晶體上實現了室溫自泵浦相位共軛;首次用改進熔劑法研製成功大塊高光學品質的KTP單晶,不但打破了美國對該晶體的壟斷和對我國的禁運,而且批量生產和出口,效益顯著。“鈮酸鉀晶體的研製”獲1988年國家科技進步獎一等獎。熔劑法電光KTP晶體的研製成果,獲2001年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及科技部代頒的美國杜邦科技創新獎。發表學術論文百餘篇。


1995年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