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English             中文

參展院士

吳良鏞

吳良鏞(1922.5.7--)建築與城市規劃學家。江蘇省南京市人。1944年重慶中央大學建築系畢業,1949年獲美國匡溪藝院碩士學位。清華大學建築系教授、建築與城市研究所所長、人居環境科學研究中心主任。從46年起協助梁思成教授創辦清華大學建築系。從50年代起,一直參與、指導國家重點規劃設計任務,包括北京、上海、天津、廣州、桂林、唐山、三亞等地城市規劃的制定與編審,曾參與主持國家圖書館、北京菊兒胡同居住區改建、曲阜孔子研究院、北京中央美院、南通博物苑百年慶典工程等建築設計。從事建築與城市規劃60年,培養了眾多人才。吸取多學科知識和古今中外文化精華,將宏觀與微觀相結合、自然科學與社會科學相結合,創立了融貫解決人居環境問題的“廣義建築學”,與“人居環境科學”,集中提高了我國城市規劃和建築設計的理論水準。1992年因菊兒胡同規劃設計獲得聯合國世界人居獎和亞洲建築學會金質獎章。1996年獲得國際建協建築教育與評論獎,1999年負責起草國際建協成立50年來第一部憲章:“北京憲章”。


1980年當選為中國科學院院士,2001年當選為俄羅斯建築與建設科學院外藉院士。2004年當選為法蘭西建築科學院外藉院士。


1995年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