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English             中文

淺談水彩畫

 

作者:李桂芳 (中國文化中心)

 

何謂水彩畫

水彩畫顧名思義,泛指用水作為媒介調和稀釋顏料繪製成的圖畫。作為現今的一種獨立繪畫類型,它則是用來稱呼以水混入透明顏料,繪畫在特製紙張上的作品。由於水彩顏料呈現的色彩透明,一層顏色覆蓋另一層可以產生特殊的視覺效果。水彩畫十分注重水與顏料的比例,兩者在紙上留下的痕跡起著支配作用,控制得宜是技法運用的關鍵。

 

藝術特色

水彩畫具有三個主要特點:

1. 畫面大多具有通透的視覺效果;

2. 在繪畫過程中著重表達水的流動性;

3. 同時亦十分講究色彩運用。

 

水彩顏料的透明性使水彩畫產生一種明澈、輕快與柔和的視覺效果,加上水的流動性,使其產生一種其他繪畫類型難以達到的自然意趣。

 

水彩畫跟中國傳統國畫無論是在用具、技巧、表現形式和抒情性較強的取向上也相當近似。然而,水彩畫的魅力不單在於筆與水墨(顏料)的應用,還在於其展現豐富的色彩和帶有一種清澈光亮、柔和滋潤的美感。

 

 

常見題材

水彩畫的題材十分廣泛,風景畫是最常見的一種。因為大自然多樣的面貌和無比豐富而生動的色彩相當吸引,往往能直接喚起人的創作意欲。不少鍾情於大自然的水彩畫家好像永不知疲倦地通過風景畫來表達他們的色彩世界。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水彩畫以建築物為題已有悠久的歷史,而各個不同時代的水彩畫愛好者均喜歡以具代表性的建築物為其作品的題材。優秀的建築物本身就是精美的藝術,它們不僅以其結構、比例、色彩、裝飾以及變幻的光影效果等吸引人們的注視,提供美感體驗,而且通過形象傳達精神內涵。

 

靜物也是水彩畫中常見的題材。靜物種類繁多,較大自然景象受控和具有多變的形式,畫家可以自由安排所需要的內容和構圖,從而創作出具個人風格的靜物水彩畫。

 

相比於風景建築和靜物,人物的數量相對較少,相信這與描繪人物的技術要求較高,加上色彩欠變化有關。有許多現代的水彩畫家選擇了用抽象的形式去表達他們的藝術理念,創作了大量的優秀作品。當繪畫擺脫了客觀形象的束縛和單純寫實的取向後,自由流暢的材料特徵和創作技巧便獲得了更自由的發揮。

 

工具和材料

1. 畫筆

對水彩畫來說選擇適當的畫筆十分重要。畫筆要含水量大,進水及提出時能保持原狀,毛質有一定的彈性。

 

專用的水彩畫筆大致有平頭和尖頭兩類,用作寫生或基本創作一般只需要準備大、中、小三種型號的尖頭畫筆,一把約三至四公分寬的板刷和一至兩支平頭畫筆。

 

 

2. 畫紙

水彩畫有專用紙張,要堅實和有適當的吸水力,達致在塗上顏料時既可穩定筆觸又能滲化自如。因為如果水太快被全部吸收顏料就無法滲化,如果游離浮面則無法控制。

 

良好的水彩畫紙能夠多次吸收水,並且在快速反覆塗抹下不會起毛球。水彩紙的表面顆粒有粗細之分,可根據個人需要和習慣選擇。作畫前最好先用清水將畫紙的兩面全部刷濕,然後用水融膠帶沿著紙張的四邊把畫紙粘貼在畫板上,待乾燥後紙面會非常平整,而且在繪畫過程中紙面也不會出現太大的變形。

 

3. 顏料

水彩顏料是染料加上甘油、水、膠質媒劑調和而成。常見的有液態管裝和固體塊狀兩種。市面上的顏料品牌甚多,初學者宜選用盒裝(有15至20種色彩) ,只要易溶於水、透明、色澤純正的就可以。

 

4. 其他

除上述之外,還應準備一些輔助工具,如調色碟、洗筆溶器、帶有噴霧口的小瓶和紙巾等,另外海綿也是用來清洗和修改畫面的常用工具。

 

基本形式及技法

因為水彩顏料透明,所以覆蓋效果不如油畫或粉彩畫,亦不能擦或者刮掉重畫,所以學習水彩畫者必需認識基本的表現形式。成功的水彩畫除了要掌握水分和顏料應用技法外,也必須掌握如何僅用水與薄薄的色彩來表現主題物象的質感和量感。

 

水彩的畫法通常分乾畫法和濕畫法兩種:

 

1. 乾畫法(層加法、重疊法)

乾畫法是一種多層畫法,是待前面的著色層乾了再畫,可呈現出很多層次。一般是先塗亮色,待乾後逐步加上深色。在畫面中各部分的色層數量無需統一,有的地方一遍即可,有的地方則需要兩遍以上,但不宜過量,以免色彩失去透明感。考慮色彩重疊後透出的效果是不能忽略的要點。

 

這種畫法適合表現光感強烈的對象和複雜形體,能深入細緻地表現對象。因為這種方法可以比較從容地一遍遍著色,較易掌握,適於初學者進行練習。表現肯定、明晰的形體結構和豐富的色彩層次是乾畫法的特長。

 

 

 

 

 

 

 

 

 

2. 濕畫法

濕畫法則是一氣呵成的畫法,不同的筆觸和色彩相互滲透,具有一種類似中國畫的效果。濕畫法可分為濕的重疊和濕的接色兩種:

 

濕的重疊 --- 將畫紙浸濕或部分刷濕,在水未乾時著色或著色未乾時重疊顏色,從而產生互相滲透溶合的效果。若水分和時間掌握得當,能出現半受控和淋漓濕潤的情趣,多用作表現雨霧氣氛。

 

濕的接色 --- 在鄰近顏色未乾時接色,令水色流滲,交界模糊。接色時水要均勻,否則水從多向少處沖流,易產生不必要的水漬。多用作表現色彩漸變和明暗效果。大部份的水彩作品都是乾、濕兩種畫法結合進行,因為乾濕結合,表現力可更充份發,有利於製造濃淡枯潤和妙趣橫生的效果。

 

 

 

 

 

 

 

 

 

發展簡史

水彩畫可泛指用水稀釋顏料繪製成的圖畫。在西方遠古的埃及紙莎草畫和歐洲中古時期聖經手抄本上就可發現大量以水混合不透明顏料繪畫的圖像。類似的小張作品和插畫一直延續到文藝復興時期,可被視為水彩畫的雛型。

 

十五世紀油畫的出現可謂改變了整個西方繪畫歷史。因為油畫顏料乾後不變色、不透明、覆蓋力強,所以繪畫時可以由深到淺,逐層覆蓋,使繪畫產生立體感。相比之下,由於水很快乾,故不適合製作尺寸較大的作品。水性顏料缺乏油彩的厚重感,易流於輕浮而且不能恆久保存。因此,水彩畫曾被視為只宜用作速寫或勾勒草圖,是一種附屬於油畫的次等創作。

 

最早以繪製水彩畫聞名的藝術家是德國人丟勒(Albrecht Durer 1471-1528)。他在學畫時代經常用水彩描繪風景和動植物,代表水彩作品有:《風景》、《小兔》、《大草坪》、《阿爾卑斯山風景》等。丟勒嚴肅地觀察大自然,寫生作品十分注意細節。色彩雖然不是十分豐富,但具有既真實但又富有詩意的個人風格,為後世水彩畫奠定了基礎。

 

在水彩畫發展的初期,不少水彩畫家借用油畫的繪製技巧,藉以提高水彩畫的表現能力。直至水彩畫藝術完全摒棄了油畫技法的影響,正式於十八至十九世紀的歐洲興起,當中尤以英國水彩畫家們的成果最豐碩。他們認為水彩畫特別適宜於描繪英國的自然環境、生活趣味和民族特色。水彩畫在英國得到了快速的發展,並成為了現代水彩畫的發源地。當中代表畫家包括泰納(William Turner 1775-1851); 加爾丁(Thomas Girtin 1775-1802) 。他們改變了取悅性較高的前人作風,轉向採取自由明朗的手法。透過水彩風景的寫生,記錄大自然的色彩,畫面主題重點的把握,色彩運用等均出現明顯個人化的獨立風格。

 

 

 

 

 

 

 

 

 

到十九世紀末,西方水彩畫已經發展成完整的獨立體系,且漸近完美。隨著科技的進步,新的繪畫材料的生產,二十世紀的水彩畫已不再局限於透明水彩與不透明水彩兩大範疇。舉凡能用水稀釋作畫的材料(例如:壓克力和水彩鉛筆),都包含在水彩畫的領域之中。加上水彩畫顏料比較便宜,使用方便,而且色彩感覺十分理想,所以一般人都樂於使用。

 

總括來說,作為藝術創作活動的一種形式,水彩畫是一門可以兼顧理性與感性的藝術語言。畫面中水的流動,色彩的交疊,以及隨機變化的筆觸,令人感覺到光線的誘人的色感,這種意境是其他種類的創作難以比擬的。

 

參考資料

羅慧明、謝明錩、郭明福著。走進水彩畫的世界。台北:國立台灣藝術教育館。1996。
郭明福著。水彩畫。台北:藝術圖書公司。1997。
楊義輝著。風景水彩表現。上海:同濟大學出版社。2008。
水彩畫:維基百科 ( http://zh.wikipedia.org/zh-tw/%E6%B0%B4%E5%BD%A9%E7%94%BB)
水彩畫 (http://big5.huaxia.com/gate/big5/www.chinayigou.com/news/Article/szyl/
wmys/gybk/200904/41187.html
)
Albrecht Dürer: Wikipedia (http://en.wikipedia.org/wiki/Durer#Gallery)
J.M.W. Turner : Wikipedia (http://en.wikipedia.org/wiki/J._M._W._Tur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