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English             中文

認識建築風景鉛筆素描

 

作者:李桂芳 (中國文化中心)

 

相信接受過正規視覺藝術教育的人也不會對素描感到陌生。很多香港的中、小學生也曾擁有過一盒素描專用鉛筆或顏色筆,且有過相關的創作經驗。素描涵蓋的範圍很廣泛,如果但凡是人類用來記錄周遭事物的圖像也屬於素描的話,可以說有人的地方就有素描。


因此本文將只對素描作扼要的說明,然後集中討論建築風景鉛筆素描,並介紹創作與欣賞此類作品的基本概念。

 

素描的特質

 

 

 

 

 

 

 

 

 

 

 

 

中國畫家徐悲鴻所說「素描為一切造型藝術之基礎」,這句話已被廣泛認同。究竟素描具有甚麼獨特之處呢? 在勒尚誼主編的《現代西方素描鑑賞與研究》中,部分作者對現代素描的特質作了審視和探討,主要的見解歸納如下:

 

1. 素描是畫者透過學習、體驗、假設與類推,經分析和組合的經果,而不只是圖像記錄。

2. 除了觀察外,畫者需通過實踐或研究,仔細理解描繪對象。

3. 描繪時要揉合觀察、體驗、認識與感知,在反映客觀物象的同時,亦能傳達對物象的觀感。

4. 為了抓住物象當下的形態,畫者可在畫面上留下複核、刪改或重畫的痕跡; 這種不斷否定、肯定的活動進程,促使畫作呈現一種處於「未完成」的狀態。

 

藝術家用素描來表現個人與環境的聯繫或對事物的觀感。因為素描是最直接的途徑和簡單的方法,所以它被視為造型藝術的基礎。

 

素描的種類


素描泛指以單色或少量色彩描繪生活所見真實事物的繪畫。除了基本定義外,亦可按照主題內容、應用材料或創作目的把素描細分為不同種類的作品:

 

 

 

 

 

 

 

1. 根據主題內容分類為靜物、動物、人物、建築風景素描等。

2. 根據材料分為鉛筆素描、粉彩畫、炭筆畫、原子筆畫等。

3. 按作者的創作目的分為:

 

學習繪畫的基礎訓練 --- 為了培養客觀正確的觀察力及描繪技巧。
作記錄或隨意的速寫 --- 除了同樣可視為練習外,這類作品多是出於作者因被眼前事物吸引而很快把它描繪下來的速寫,部份可能成為日後作品的參考資料。
探索或研究草圖 --- 為了製作一件作品,在準備時對構圖、物象造型進行探索時所繪製的草圖。
完整的獨立作品 --- 以素描作為最終的創作形式,提供具有可觀性的內容和蘊涵意趣的作品。

 

鉛筆素描

鉛筆素描常是學習素描的入門練習,不論是精細的素描作品、速寫或是草稿,都可以由使用易於修改的鉛筆開始。

 

工具

 

1. 鉛筆
鉛筆是使用最多,最方便的素描用具。它是以石墨粉混合不等量的粘土高温燒成。依石墨與粘土的比例製成不同硬度的筆心。硬質者為H、2H….9H,號數越大,筆心越硬,著色則越灰。中硬質者為F、HB,軟質者為B、2B….8B等,數字越大,質地越軟,著色則越黑,可用來畫較暗的部分。

2. 素描紙
鉛筆素描的畫紙可選用紙面較粗的畫紙,如150磅或200磅的模造紙。市面上亦有很多用紙釘合成的畫簿,為初學者提供較廉價和實用的選擇。

3. 橡皮
俗稱擦膠,在鉛筆素描中有兩種用途,一是改錯,二是可作為鉛筆的輔助工具。橡皮可以擦掉錯處,也可以代替鉛筆在塗有調子的地方擦出一條條白色的線條或令色調變線淺,故以軟質橡皮為佳。

 

鉛筆素描的藝術特色

鉛筆素描雖然只是一種單色創作,使用工具簡單,但一幅高質素鉛筆素描作品的可觀性絕不較水彩或油畫遜色,且能在單純形式中發揮無窮的表現力和動人的美感。


由於鉛筆會因應使用者描繪的速度、用力的強弱、拿筆的方式不同而出現多變的線條和光暗效果。除了物象造型外,跟其他素描一樣,鉛筆素描也十分著重線條的質素及表現力,而以線條的粗細、輕重、交錯來呈現的明暗深淺效果亦是必須仔細經營的環節。優秀的鉛筆素描多具有利用光影效果來襯托及突顯主題的特質,在明暗調子上分層豐富詳盡,且能透過微細的明暗變化來展現物體的立體感。

  •       

 

建築風景鉛筆素描

建築物與風景是鉛筆素描的主要題材。除了具備鉛筆畫的一般特色外,在創作和欣賞這類作品時還需考慮以下的要素:

1. 描繪建築物與風景的多為寫生,故過往此類創作以速寫居多。隨著照相機和印刷品普及化,不少鉛筆素描愛好者也會透過相片作輔助,用以加工寫生稿或作參照。參照圖片雖然比較實地寫生方便和省時,但實景能為作畫者提供的資料(例如樹木的生態、建築的結構等)和大自然具有的氣息是照片不能媲美的。

 

2. 然而,面對著龐大的建築物、紛亂繁雜的場景和不斷變動的光影,初學風景素描的人多會感到無從入手。利用傳統的紙製取景框(viewfinder) 能有效地協助剪裁出主題的重點,概念就如同利用相機的鏡頭去找出畫面一樣。

 

 

 

 

 

 

3. 在室內素描和室外素描之間還有一個很大的分別,那就是光線的差異。室外光在風景素描中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在室內靜物素描中找到或佈置好人造光的最佳角度後,便可慢慢觀察光的強弱、距離、角度對物像構成的影響,但在戶外作畫,則要面對及捕捉時刻也在改變的光線。

 

 

 

 

 

 

4. 因此在景物寫生中,畫者除了要觀察景物的外觀外,仍必須理解及掌握以下兩個主要概念:

a. 不管多複雜的物體在陽光照射下都會呈現出立體結構形態。每一立體結構也會佔據三度空間中的三個面,這三個面構成了物體的基本明暗調子,即是由鉛筆畫出線條組成的黑、白、灰調子的基本要素。而清楚規劃、掌握及表達好調子便能有效地表現和反映出景物的立體感。

 

 

 

 

b. 除了光線的影響,要令物象在平面的畫中產生體積感,畫者能運用透視原理去製造深度錯覺。當中包括較簡單的一、重叠法:即宜於前方的物件會遮擋後方的物象。二、近大遠小法:前方物象較大,距離越遠則尺寸越小。三、大氣透視法:把前方的物象描繪得細緻清晰,後方的則模糊粗畧。四、線性透視法:根據視覺經驗,由近至遠的景物以平行線在空間中延伸,將匯合為一點(消失點) 。按還原理,描繪物象即可在畫面上產生縱深感。

 

總結

鉛筆素描可以是一種課餘的嗜好,亦可用作提高描繪造型能力的基本練習。當中涉及觀察及認識描繪對象形態、量感、質感、明暗、空間、色彩、比例等過程,所以不管創作目的或原因,即使只是作單純的視覺記錄,鉛筆素描可算是一項既富有趣味性,同時亦具有挑戰性的活動。

 

參考資料

鍾義明編譯。素描初階捷徑。香港:美術圖書公司。1976。
游象平編著。鉛筆素描。高雄市:古印出版文化有限公司。1991。
新形象出版公司編輯部。鉛筆技法。台北:新形象出版事業有限公司。1992。
萘南生著。素描風景畫技法。北京:中國建築工業出版社。1996。
唐軍著。建築風景鉛筆寫生技法。北京:西苑出版社。1999。

素描: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wiki/%E7%B4%A0%E6%8F%8F)
素描基本構圖 ---- 繪畫技巧 (http://tw.myblog.yahoo.com/jw!VhwBUfWAHxsOhtLL2aYXzZ5ZGemtogo-/article?mid=6522)
Sketch (drawing): Wikipedia (http://en.wikipedia.org/wiki/Pencil_Drawing)